第01版:头条

国家发改委与世经论坛创新合作成效显现

首个外资项目即将落地杭州

本报讯 记者李韶辉报道 近日,日本日立公司决定在杭州钱塘新区设立“中日介护机器人智慧园”,并将于11月27日与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这是今年国家发改委深化与世经论坛合作,共促稳外资稳外贸的务实成果,距离10月下旬双方联合组织跨国会员企业赴浙江开展专题调研还不到一个月。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延期举行。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进一步宣介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改善营商环境举措,吸引外商来华投资兴业,帮助地方政府纾困解难,助力稳外资稳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国家发改委与世经论坛积极创新合作方式,组织在华跨国会员企业按月轮流举办赴地方调研活动和政企交流会。

10月19日~22日,双方组织跨国会员企业赴浙江杭州和义乌,就数字经济和小商品外贸经济开展专题调研,赢得各方高度评价。经调查问卷反馈,所有跨国企业代表对浙江之行表示满意。调研活动吸引了大众、日立、亚马逊、思科等17家全球知名跨国企业代表参与,对于展示地方经济发展成效、增强跨国企业在华投资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9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钱塘新区作为杭州片区三大区块之一,正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国内领先的数字赋能新制造业基地、国际领先的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

在全市率先打造“投资之家”一站式线上线下双平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实现“最多80天”,“拿地即开工”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调研过程中,日本日立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蔡林海对杭州钱塘新区优质的外商投资环境显示出浓厚兴趣。

经推荐,日本日立公司出资设立的京大(北京)技术公司与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进行了深入对接,将联合中日人工智能康复机器人的研发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中日康复机器人小镇”,开创数字经济时代“产城融合”新概念,拓展中日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交流合作新领域。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日本日立公司依托其技术实力和成功实践经验,投资设立京大公司,打造“京大AI云预防”平台,成功研发小京系列介护机器人,并已在北京、南通等地进入社区试点应用。此次在杭州钱塘新区设立“中日介护机器人智慧园”,将有力助推我国智慧养老事业的发展。

2020-11-20 首个外资项目即将落地杭州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2481.htm 1 国家发改委与世经论坛创新合作成效显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