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致富

湖北省大悟县全面推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 易 飞 聂 慧

“我每年在村里的农业合作社务工3个月,能拿到6000元左右,还有低保、高龄补贴,感谢党的政策好,让我这个孤老头子能够安享晚年。”湖北省大悟县河口镇顺山村的村民侯祖贵说。

据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孝感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刘汉楚介绍,顺山村有建档贫困户54户192人,侯祖贵是个贫困五保户,年轻时在武汉收废品、做保安,没有什么积蓄,勉强维持生计。随着年龄增大,收废品干不动了,当保安年龄太大人家不要,最后回到村里,靠家里的一亩多地种植经济作物过日子,生活非常艰难。现在每年政府兜底低保11,700元,以及提供1200元的高龄补贴,连上在合作社务工3个月拿6000元左右的工资,基本上解决了候祖贵的后顾之忧。生活有保障了,精神状态也好很多了。

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产业

土地流转收租金还务工

土地是农民维持最基本生活的命根子,千百年来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想要靠种植一般的稻谷、玉米脱贫致富,几乎不可能。

扶贫工作队会同村委多方取经,引进了顺河源专业合作社。为推动合作社快速显效,驻村工作组筹措扶贫资金,帮助合作社解决冷藏库的建设费用8万元,协调用电用水、农田的四周围网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并协调有关部门,无偿支持合作社有机肥料10吨。

顺源是种植高精品质农产品的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11月流转了顺山村村民的土地150亩,土地流转年租金400元/亩,用来种植猕猴桃和套种松茸菇。

据顺河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俞良勇介绍,合作社进驻以后,有16人常年在合作社务工,平时季节性用工有30多人,都是一些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每人每天工资80元。除此之外,合作社每年纯收益的5%给顺山村集体,用于公共事业开支。

谈到合作社的收益是否能支撑这些费用问题,俞良勇表示:“顺河源团队有多年的种植及管理经验,目前与华中农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引进优质品种和技术;与武汉轻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研发农产品的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与江汉大学就猕猴桃的深加工谈妥了合作意向。”

合作社技术员指导务工人员在猕猴桃行间套种松茸菇、黑皮鸡枞,既改良了土壤,又增加了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能人返乡打造扶贫车间

乡亲务工既赚钱又顾家

近年来,大悟县积极引导能人返乡创业,打造“扶贫车间”,让当地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在大悟县宣化店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最近新开了一个“扶贫车间”,这个“扶贫车间”是当地的返乡能人董术猛创办的。今年40岁的董术猛是宣化店镇河西村人,由于家庭贫困,在14岁的时候,他就独自到东莞打工,在广东打工的日子里,董术猛就有个梦想:如果我们家乡有这样的工厂该有多好,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出远门的乡亲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了。

有了目标,董术猛发奋学习,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做到师傅、车间主任、车间主管。等到自己技术成熟,积累第一桶金后,在广东开办了一家工厂。经过20多年的打拼,董术猛事业有成,小有名气。

在2014年国家全面开展扶贫、脱贫攻坚战时,受当地政府领导的多次邀请,董术猛返乡创业,在宣化店镇易地搬迁点投资200余万元开办扶贫车间,为当地的贫困户创造就业岗位。扶贫车间在短短3个月就筹备完毕,迅速投入生产。当时,在通过聘请专业人士培训15天后上岗就业人员14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每月给他们带来经济增收2000余元。

扶贫车间车位工胡术华是宣化店镇莲塘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丈夫因病去世,她既要照顾小孩,又要种地养家,生活非常困难。易地扶贫搬迁办、镇政府考虑到她的不易,动员她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样,既能就近接送小孩上学,还能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工。胡术华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看到了美好生活的亮光,我目前1个月能拿1500元~2000元左右,接送小孩几分钟的路程,就医也比较方便,跟过去的日子相比,真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截至目前,董术猛的扶贫车间已经吸纳扶贫安置点142人务工,另外,他还投资108万元,建设针织生产线,预计将带动300人就业,在这里就业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有望达到3万元。

董术猛说:“我是从宣化店一个贫困家庭走出去的孩子,对家乡群众想致富却缺少致富门路的情况深有体会。所以我在政府的鼓励和大力支持下,回乡开办了这个针织制衣厂,每当看到乡亲们领到工资欢喜的笑脸,我发自内心地高兴。父老乡亲们不用到处颠沛流离、背井离乡讨生活,在家门口照顾了老人孩子还能有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贴补家用,离他们奔小康生活又进一步了。”

董术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筹措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在周边几个村设立分厂,多建“扶贫车间”,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2020-10-26 湖北省大悟县全面推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1445.htm 1 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致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