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发挥品牌力量 助力消费扶贫

2020年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巴彦淖尔主题日活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

2020年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巴彦淖尔主题日签约仪式

在2020年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现场举办的巴彦淖尔市主题日专场活动,是京蒙扶贫协作的又一次生动体现和深化拓展,充分体现了北京援合办和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对巴彦淖尔扶贫事业的关心支持,必将为巴彦淖尔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 贺 珍 文/图

近日,以“发挥品牌力量 助力消费扶贫”为主题的2020年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巴彦淖尔主题日活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该活动由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主办,巴彦淖尔市扶贫办、巴彦绿业公司承办。

当天,北京市援合办二处处长孙燕清,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厚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扶贫协作处处长贾浩波,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项目管理站站长梁勇锋,巴彦淖尔市常委、常务副市长赵辉,巴彦淖尔市扶贫办主任孙立新,二级调研员张继平,巴彦绿业实业公司总经理王建臣,巴彦淖尔市文旅广局副局长杜毅忠,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常委、副书记闫晓云,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栏目主任焦健,巴彦淖尔市驻京联络处副主任闫莉菲、白晶等出席。此外,出席活动的还有来自巴彦淖尔和北京供采双方的企业代表。

主题日活动现场,巴彦淖尔市分别与北京的6家企业签订集采订单,认购金额8.41亿元。加上10月16日“2020年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开幕式上签订的订单,此次巴彦淖尔与北京企业签订订单总计认购金额达9.71亿元。

打响“天赋河套”品牌知名度

“不好意思,我们从巴彦淖尔来时带得不多,现在已经卖完了,我们正从北京的代理商那儿调货。您得等一会儿。”在巴彦淖尔展区,内蒙古鑫蒙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向要买羊肉串的顾客解释。工作人员表示,没想到带的羊肉串,开展不到两小时就卖完了,需要紧急从北京的代理商处调货。

这是主题日活动现场的其中一幕。此次集采推介会,巴彦淖尔市共组织16家企业105款产品参展。每一个展位前都人头攒动、人气爆棚,有人咨询,有人购买,有人探讨产品细节与制作工艺,各展位的营销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这些备受欢迎的农畜产品有一个共同的响亮名字——“天赋河套”。“天赋河套”是巴彦淖尔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围绕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以“天赋河套”集体商标为基础注册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这一品牌从创立之初就身负重任。河套平原素以出产优质农畜产品闻名天下,但多年来,巴彦淖尔农牧业初级产品多,品牌小而散,不能把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巴彦淖尔从2017年开始创建并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品牌,调整产业结构,引进新种,培育新品,并不断开辟市场,快步走向绿色、高效、高端。

为了夯实这一品牌,巴彦淖尔市对外全面推介品牌形象,对内着力纵深品牌管理。在“天赋河套”品牌授权使用时,严格坚持“优中选优”原则,以确保产品的优质绿色。

关于“天赋河套”的入围标准,内蒙古巴彦绿色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成介绍说,“目前‘天赋河套’授权的有12家企业,53款产品,授权都遵循严格的流程和体系,首先产品必须是绿色有机的,或者是国家地标产品,实现标准化的种植和养殖及流通环节。授权还要达到中国标准研究院及天赋河套公司联合制定的‘天赋河套’团体的标准。目前授权的产品主要包括面粉、瓜子、牛羊肉、牛奶、酸奶、瓜果和一些酿造加工的产品。希望通过‘天赋河套’引领巴彦淖尔的绿色、质优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天赋河套”对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的做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北京朝阳区市民李盈盈品尝了一圈,最后买了几盒“三胖蛋”瓜子,她说:“我看着‘天赋河套’这个logo就感觉很舒服,尝了尝“三胖蛋”瓜子,颗粒饱满、皮薄仁香,真的挺好吃的。我还品尝了巴彦淖尔的羊肉、番茄汁,味道都挺好。有机会一定要去巴彦淖尔走走、看看,好好品尝一下巴彦淖尔的美食。”

3年来,“天赋河套”品牌效应初显,相关企业受益匪浅。“天赋河套”授权产品实现溢价25%以上,带动全市优质农产品整体溢价10%以上,河套优质农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参加这次集采推介会的相关企业都表示收获满满,其中内蒙古绿兆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海元说,“会议期间,我们与北京的两家企业签订了采购协议,从前天开始,我们的绿兆源牌酸菜已进入北京市的83个社区开始销售,还有两家企业正在和我们对接。”

全面推进扶贫产业升级

巴彦淖尔通过品牌扶持,更是推动了当地脱贫致富项目的进展。巴彦淖尔扶贫办调研员张继平介绍说,近年来,巴彦淖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6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5个区贫旗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2020年,巴彦淖尔聚焦脱贫成果可持续,全面推进扶贫产业升级,确立了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为最大扶贫基地,6大产业(粮油、肉乳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为最大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产业链、价值链的收益,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深化京蒙扶贫协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是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在2020年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现场举办的巴彦淖尔市主题日专场活动,是京蒙扶贫协作的又一次生动体现和深化拓展,充分体现了北京援合办和自治区扶贫办对巴彦淖尔扶贫事业的关心支持,必将为巴彦淖尔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下一步,张继平说:“我们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平台和契机,进一步提升我市绿色农畜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为推动地方高质量脱贫提供新思路、增添新动力,让社会人士了解我们的优势特色扶贫产品,使更多企业借助消费扶贫的平台参与地方扶贫事业。欢迎各位与会的企业家到巴彦淖尔观光做客、寻找商机、投资兴业,在河套大地延续扶贫情谊。”

据悉,2020年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是内蒙古自治区“扶贫日”和“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借势京蒙扶贫协作的东风,立足内蒙古自身特色产业优势,精准对接首都大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内蒙古优质农畜产品进京销售渠道,通过推介内蒙古优势特色扶贫产品,确保进京扶贫产品优质优价,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扶贫协作处处长贾浩波介绍说,2018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与北京市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深化京蒙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把推动贫困地区发展、贫困群众增收与保障首都“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供给有机结合,推动消费扶贫不断取得新进展。3年来,31个国贫旗县已累计向北京市销售特色农畜产品73亿元,带动12.5万名贫困农牧民增收,有效调动了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特别是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帮助贫困群众恢复和发展生产,内蒙古自治区围绕国务院扶贫办‘两个标志’‘五个结合’‘六个好’要求,积极与北京市推动‘三专一平台’建设,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已实现扶贫产品进京销售21.15亿元,带动贫困群众34,467人。全区31个国贫旗县未出现大规模滞销、难销等问题,贫困群众稳定收入得到较好保障。”贾浩波表示。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与北京市将根据“十四五”规划与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求,探索建立京蒙消费扶贫领域长效机制。一是推动市场化发展。通过发展农产品“三品一标”、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高供给质量,开发符合首都群众口味、融入民族特色的农畜产品,投入北京市场。二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继续做大做强各区在京扶贫产品销售门店,利用好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和消费扶贫智能柜,同时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扩大直播带货、网络采购规模,形成品牌效应。三是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继续推动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各企事业单位以及食堂商超、酒店饭店、学校医院等采购扶贫产品,形成稳定供给关系。

2020-10-26 2020年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巴彦淖尔主题日活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1443.htm 1 发挥品牌力量 助力消费扶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