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野

传承中华医药 发展大健康产业

——记曾兴祥的中医药文化情节与开拓发展

百强与恩师曾兴祥(左)

百强(右)参加第六届中国行业影响力品牌峰会

曾兴祥(中)与破吉尼斯长寿纪录(1998年)的外公李光海、外婆王芳珍在一起

百强张辉夫妇与恩师曾兴祥(右)一起交流

曾兴祥著作《中华医药传承》

天心缘—鹤鸣

百强张辉夫妇与恩师曾兴祥(中)选购中药材

□ 董亚芳 文/图

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也是最迫切的需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大健康产业,实现“健康中国梦”。作为我国悠久历史的结晶,中医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同时也是促进大众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当下,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通过传承中医精髓,结合技术革新,让传统的中医药文化真正服务于大众健康,为实现“健康中国梦”注入动力。

中医药“悬壶济世”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医药一直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保驾护航。随着时代与社会的发展,中医药与时俱进,造福芸芸众生。在我国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广泛使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也为世界所瞩目。

与此同时,中医文化“悬壶济世”的精神内核,也在一代代医者中不断传承,激励他们为世人祛除病痛,为人间带来福祉。

作为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代表人物,曾兴祥50年代出生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地偏远山区的一个医药世家。曾氏世代种药、采药、行医,而且还擅长用祖传的秘方帮助村民调养身体,祛除顽疾。曾兴祥从小受到浓郁的家传熏陶,痴迷中医中药。他从8岁开始学医,12岁时就已经学会了切脉处方。

1975年,为了响应国家建设边疆的号召,曾兴祥怀着一腔热血,应征入伍到西藏。在青藏高原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他无惧困难,利用自己精湛的医术,为战友以及藏区群众治病化疾。在西藏军区服役的16年里,曾兴祥治疗的患者达20万人次以上。他为人治病,从不图钱财,被西藏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被西藏自治区党政军授予曾兴祥“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还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个人”。他被西藏同胞称为“人民的好军医”,从西藏调到成都军区时,西藏同胞泪流满面依依不舍。

曾兴祥常说:“人生最大的乐趣,是为他人解除困难和痛苦。只要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健康,我愿献出毕生的心血!”曾兴祥无愧“人民的好军医”的称号。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传承,也用实实际际的医药良方为“健康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通过膳食良方 弘扬中医药

在救死扶伤的同时,曾兴祥一直在思考如何传承中医养生的精华,造福更多大众。

时间追溯到1998年,曾兴祥的外祖父李光海与外祖母王芳珍,荣获世界吉尼斯最长的婚姻记录。二位老人都年过百岁,令世人称道。丈夫李光海101岁,1897年2月出生于海子街镇店子村,妻子王芳珍102岁,1896年12月出生于同一镇上的蚂蟥箐村。二老属结发夫妻,婚龄高达82年,一直生活在偏远的店子村,一辈子恩恩爱爱,相濡以沫,全家五世同堂,有38个小家庭,共计143人。这两位百岁寿星不但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夫妻”,而且他们的家庭也是世界迄今为止已知的“最大的家庭”。

世界上百岁老人并不鲜见,但夫妻双双逾百岁的则属罕见。既没有享受过大城市优越的医疗条件,也没有服用过什么价格昂贵的保健食品,那么,他们二老的长寿秘诀究竟是什么呢?曾兴祥出于好奇,开始了对老人的日常进行研究,他认为这一对老寿星之所以长寿很可能与他们日常特殊的饮食和规律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带着这样的疑问曾兴祥开始了研究二位寿星的饮食和保养方式。他发现,虽然我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但是百岁老人依然保持着清淡的饮食习惯,主食都以玉米、土豆、山芋、大豆、花生等粗杂粮为主,细粮是自己加工的面粉和大米,这非常符合现代营养学主张的以谷类为主的膳食模式。同时,他们还喜欢吃凉拌菜,萝卜缨、大蒜、黄瓜、芦笋、韭菜黄等蔬菜,常常被他们凉拌着吃,这样恰好保留了蔬菜的新鲜和营养,尤其是各种各样的酶,生吃时保留了酶的活性,能更好地促进身体吸收,同时驱除体内的有毒物质。

二位寿星一辈子恩恩爱爱,相濡以沫,从未红过脸,拌过嘴,也就是说心情很重要。另外,他们作息时间规律,晚上9点睡觉,早上7点起床。两位老人还有一个常被人津津乐道的细节便是,他们早晨起床必喝白开水、晚上睡觉前必喝自制药酒的习惯。曾兴祥佩服二位老人长期坚持的毅力,同时萌生了弘扬百岁老人优良的膳食习惯的想法,单纯地看老人的日常饮食和生活方式,大部分人似乎在日常基本上都能做到,关键就在于是否能持之以恒。曾兴祥想利用自己所学与老人的饮食习惯相结合,从而向大众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对老人养生方式的有效传承。

关键是二位寿星秘制的药酒,要想以此传承这一优良方式需要深入研究、结合中医药理论。曾兴祥在专研中医药理论的基础上探索藏医精髓,创新性地将百岁老人所饮所食与中医药文化相融,在学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他的论文和条目内容在国家信息网络中心、中国人才信息网络中心等系统入网,他还积极参与中医专业领域的各类组织活动,将丰富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无私分享给业界同仁。目前,曾兴祥已经成为中国中西医综合研究会会员,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院开发协会主任,中国医药保健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国家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医药专家,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主任医师教授,北京解放军301医院客座教授,香港科学院医学荣誉博士、院士。

从“人民的好军医”,再到中医领域的传承者,曾兴祥怀着一颗回馈社会的赤子之心,从未停止对于造福人民健康的探索。曾兴祥的卓越成就,还被相关部门发行了一套流通邮票和纪念册,鼓舞更多人追随其脚步,践行“大医精神”。

不忘初心 传承奉献

岁月更替,初心未改;时代变迁,大爱不变。在中医领域不断创新的同时,曾兴祥心系民众,积极推广百岁老人的膳食习惯的同时,还钟于慈善。他认为,国家强盛既要治病,还要医穷。他常参与慈善捐赠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在一次慈善捐赠会上,曾兴祥结识了一对慈善伉俪——百强、张辉夫妇。

百强、张辉作为一位成绩卓越的年轻企业家,心系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百强是草根出生,17岁就独自一人来到成都打拼,结识了夫人张辉。天道酬勤,他们依靠强大的信念,在短短几年内,就累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和社会资本,成为小有成就的企业家。但是物质的富有并没有带来精神的富足,百强、张辉一直希冀着可以做更多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在深入了解了曾兴祥老师的感人事迹之后,百强决心追随曾兴祥的脚步,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曾兴祥有感于百强张辉夫妇的人品和责任心,发现他们同样对中医药文化有着很大的热忱,经过慎重考虑,曾兴祥将百强收为入室弟子。师徒二人理念相通,都希望能为社会做些实事。在老师曾兴祥的支持下,百强成立了四川天心缘商贸有限公司,夫人张辉担任董事长,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了一家集健康产品研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百强作为企业的掌舵者,积极传承“人民的好军医”曾兴祥的大爱精神,立志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助力华夏文明薪火相传,同时通过科学健康产品带动全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梦。

也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曾兴祥百强师徒将百岁老人曾经作为日常饮品的自制药酒进行配方升级,经过大力度技术革新,研发成为“天心缘酒”。据了解,“天心缘酒”甄选蛹虫草、藏红花、雪莲培养物、人参(种植)、黄精、龙眼肉、桑葚、丁香、枸杞等药食同源的珍贵药材,用邛崃酒乡二次发酵的古法酒制,酒制后再蒸,蒸完后暴晒,晒完再酒制、再蒸、再晒,这样反复来回九次。不辞辛苦的九蒸九晒之后,再通过传统古法,将各类药材一起浸泡四十九天,而后再进行活化、过滤、分装,酿制成品出炉,可以说酿制的过程凝结了曾兴祥与百强二人大量心血。

曾兴祥的“医者仁心”与“大医精神”通过徒弟百强之手以实物的形式得以传承,百强带领天心缘公司,正在努力发扬光大传统中医文化,为实现“健康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9年8月,第六届中国行业影响力品牌峰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百强受邀出席峰会。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百强以企业诚信为切入点,介绍了天心缘公司的发展战略。他在采访中强调,天心缘有着称为“三心”的企业理念——“不忘初心、传承匠心、奉献爱心”,公司将始终坚持以正直、感恩、奉献的精神,传承好、发展好中医药事业,服务好全社会。

2020-06-12 ——记曾兴祥的中医药文化情节与开拓发展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7177.htm 1 传承中华医药 发展大健康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