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打造改革创新“试验田”

四川眉山市立足康养、川竹、泡菜、机械等多产业发力,擦亮对外开放“金字招牌”,培育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圈,推动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何广丙

8月的巴蜀大地,到处红红火火、绿海一片。在有着“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之称的天府大道南端,四川省眉山市正以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三驾马车”驱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8年以来,四川天府新区眉山区域新签约重大项目23个,协议总投资4700亿元,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136家,世界500强达13家……从1997年建区、2000年建市,到如今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眉山市以产业协同为突破口,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源,开放发展驶入新的“快车道”。

“成眉同城”迈入新里程

8月27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正式揭牌。该区涵盖天府新区视高片区、天府新区青龙片区和眉山空港经济区片区三个片区,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源头创新区域中心、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转型升级、推动成眉同城实现更大突破、着力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六大板块,总面积122.8平方公里。这一改革先行区的落地,标志着“成眉同城”迈入了新里程。

“汽车跳,成都到。原来从仁寿到成都需要七八个小时,如今仅需半小时,这为仁寿造品牌走出去、引进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先机。”说起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眉山市仁寿县一食品企业负责人眼里充满了信心。

记者了解到,为加速推进成眉片区一体化,去年9月29日,成都、眉山签订了《关于共同推动天府新区成眉片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又先后召开2次成眉片区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在规划对接、协同创新、产业协同、互联互通、民生合作等6个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并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重要节点同构、公园城市共建、增长极核同造、开放高地共筑。目前,双方正加快推进成眉合作高新技术产业转化园区建设,已初步确定视高区域200亩起步区选址。

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

以一碟小泡菜建起“中国泡菜城”,推动“东坡味道”千亿元产业链发展;从一个小竹编起家,逐步建起“中国竹艺城”,助力脱贫攻坚,打造全球竹产业发展高地;以生态“八度优势”为本底建成国际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打造国际康养度假区……

70年来,眉山市立足康养、川竹、泡菜、机械等产业发力,培育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圈,已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乃至西部地区一张张响亮的产业对外开放名片。

“青神县机械加工企业从零开始,历经70年发展,现在规模以上机械加工企业已达20家,2018年总产值达到30亿元,成功跻身全国县域机械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眉山市有关负责人说,该县以深化机械供给侧改革为抓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已形成竞相发展的特色机械产业格局。

如今,四川德恩精工专攻皮带轮、同步带轮等传动件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成为全球最大的带轮生产基地;眉山德鑫航空致力于机场地面设备、航空集装器及机务设备的研发生产,航空集装箱、板拖车及机场地面设备占全国市场份额30%。青神县培育形成了以四川丹甫、德恩精工等近百户企业协作配套的特色机械产业集群。

据悉,按照“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定位,眉山市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依托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四川铂智荟国际创新引擎等重点项目,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依托“成德绵眉乐宜”南北交通中轴线和经济中轴线,打造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为主导的高端产业功能区等,全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建设,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圈。

擦亮对外开放“金招牌”

“去年7月6日,总投资300亿元、由华侨城集团和法国欧倍欧集团共同开发的‘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在彭山区锦江乡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中法两国地方政府就农业问题、城镇化问题与文化融合交流的合作标杆与实践典范。”眉山市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集生态农业、全域旅游、国际康养、品牌文创等于一体,全面建成后,预计实现年利税5亿元,游客量达80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速对外开放步伐,眉山市充分利用四川天府新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四川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等机遇,着力擦亮区位、产业、生态等对外开放“金字招牌”,围绕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改革创新,大胆试、勇敢创,并深入学习外地经验、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把眉山打造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眉山样本”。

同频共振,全域开放。如今,眉山一二三产业迸发出强劲动力,已成为四川除成都外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地区,已发展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极有活力、极具潜力、极富商机的开放高地和投资热土。

2019-09-09 四川眉山市立足康养、川竹、泡菜、机械等多产业发力,擦亮对外开放“金字招牌”,培育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圈,推动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8327.htm 1 打造改革创新“试验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