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观察

政策组合拳利好 提振七月资本市场风险偏好

投资者应放下包袱,坚守“金融+科技+消费”行情主线,积极把握优质上市公司技术回撤低点机会,进行逢低买入布局操作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19-6-28

上证指数月线分析图解2019-6-28

□ 张翠霞

在欧洲央行(美联储)释放宽松货币预期、实体经济加速推进科技创新顶层设计、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对外开放、5G牌照发放、沪伦通开通、科创板开板、MSCI富时罗素纳入因子带来增量资金、北上资金继续规模性流入、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政策利好组合拳加速推进和落地的共振作用力下,深沪两市股指给出探底回升抵抗阳线,为波动率符合预期的、有利资本市场在三季度展开震荡攀升多头行情的K线组合。

从沪指看,围绕3000点的区间震荡为短期遇阻60日线、缺口、120周线、60月线共振点阻力使然,也是小周期股指突破下降趋势线压力后的回踩确认,波动率符合强势区间范围,且有利多头。从日线图表看,该指数短中长期均线多头排列、MACD指标金叉上行突破零轴,明确此位置的技术整固只要不破下档2930点强支撑,即可在7月份继续博弈反弹未完的多头攻击行情;创业板指数在《重组办法》利好刺激下,给出有效突破短中长期均线和颈线的强势走势,为打开上升空间的积极盘口。从该指数的日周月不同周期图表看,均线处于初始集结的上行发散状态,成交量温和放大,为经典的二次探底结构完成后的新一轮多头攻击浪级开启的初始技术走势。

基于此,笔者给出三季度趋势继续向好运行的判断观点,预判A股在完成历时两个多月的二浪调整后,有望在7月份展开有利多头的震荡攀升行情。

政策利好组合拳

提升投资风险偏好

G20峰会,中国宣布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常会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提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思路,着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小微企业资本补充渠道,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和传导机制,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央行与证监会召集6家大行和业内部分头部券商开会,鼓励大行扩大向大型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以维护同业业务的稳定。证监会拟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适应性”和“包容度”: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等。

笔者认为,未来的资本市场有望在政策工具储备充足和逐步落地等众多利好消息提振和刺激下,形成较有预期的趋势向好攻击行情,并实现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共生共荣和高质量发展。

新经济顶层设计

利好新兴产业方向

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批准4家企业经营“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国家发改委对5905-5925MHz频段车联网直连通信系统频率占用费标准实行“头3年免收”的优惠政策。科技部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开展新型网络与高效传输全技术链研发,在新型网络、核心设备、卫星通信、无线通信、光通信、应用示范6个技术方向启动21个研究任务,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9.7亿元,为“网络强国”和“互联网 ”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9年工作计划》,提出建设5个以上企业内网络技术验证应用测试床和10个企业标杆网络,加快5G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规划研究,提出5G系统部分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指导意见,加强军工工业互联网发展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数字军工行动计划》,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应用,推动百万工业企业上云等,有望拉动明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6万亿元,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实现年均增长11%以上等,都是国家战略层面不断推进的、有利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共生共荣的积极举措,佐证A股当前阶段不支持出现失控的系统性杀跌风险。

笔者认为,外部环境的变化某种程度上强化了国内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和货币政策,中长期来说对指数形成正向推动和做多提振。随着国家一系列的政策利好超预期推进和加快落地,国家战略核心经济圈中的相关上市公司必将直接或间接受益,并最终实现“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盈利能力→盈利预期→股价上涨”的正向循环。

区域政策发力猛

强化优质公司溢价

上海发布《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深化5G、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和制造业融合程度,打造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应用新高地、核心技术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北京市强调,要紧紧抓住5G技术发展机遇,推动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合发展,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州天河区政府与中国移动广东广州分公司签署共同推进“5G+”数字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9月底前建成2670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全区覆盖。

黑龙江省出台《黑龙江省工业强省建设规划(2019-2025年)》,建设“433”工业新体系。湖南省将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江西等地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布局,预计2021年实现市场规模达到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5.2%。湖北省推进集成电路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河南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各地要将5G基站建设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上都是有利经济增长、有利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发力的积极举措,佐证资本市场后市看高一线的判断观点和判断逻辑。

笔者认为,在A股宏观经济大环境稳中向好趋势明确,不会出现不符合经济基本面周期规律的大幅杀跌风险的底部区域,投资者应放下包袱,坚守“金融+科技+消费”的行情主线,积极把握优质上市公司的技术回撤低点机会,进行逢低买入布局操作。

1. 国常会重提创新发展,利好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预期以紫光国微、中科曙光、上海贝岭、浪潮软件、浪潮信息、榕基软件、长电科技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公司将形成新一轮价值和价格修复的多头攻击行情。

2. 5G牌照发放,改善“运营商、网络规划设计、基站天线、主设备商、光纤光缆、SDN/NFV和小基站”等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收益预期。其中,风华高科、杰赛科技、盛路通信、大富科技、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海格通信、世纪鼎利、振芯科技、星网锐捷、中天科技、通鼎互联、天泽信息等直接受益5G牌照发放,预期后市还有不错的涨升空间。

3. 建议投资者中长线策略逢低布局头部券商、超跌破发次新券商股,以博弈预期差改善的投资机会。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财富等为代表的有较好竞争力的优秀公司,有望展开震荡攀升的主升浪攻击行情。

4. 半年报披露期,可优选净利润增长较高的开尔新材、民和股份、东方通、天顺股份、海康威视、中矿资源、大华股份、世嘉科技、网宿科技、仙坛股份、通达股份等相对性价比合理的优质上市公司,进行趋势策略跟踪和关注。

(作者系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

2019-07-02 投资者应放下包袱,坚守“金融+科技+消费”行情主线,积极把握优质上市公司技术回撤低点机会,进行逢低买入布局操作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5409.htm 1 政策组合拳利好 提振七月资本市场风险偏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