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聚焦

基金“中考”业绩揭榜

在食品饮料、农业等板块强势表现下,消费主题基金成上半年偏股基金排行榜最大赢家

□ 李树超

随着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的收官,公募基金上半年“中考”业绩排行榜也新鲜出炉。在食品饮料、农业等板块的强势表现下,消费主题基金成上半年偏股基金排行榜的最大赢家,多家公募旗下消费主题基金业绩排名居前。

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收官,沪指收涨19.4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皆超过20%,在大盘指数的赚钱效应下,公募基金“中考”业绩也可圈可点,产生了不错的赚钱效应。

受益于消费板块上半年的突出表现,上半年消费主题基金业绩亮眼,多只消费主题基金排名靠前。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收盘,萧楠、王元春管理的易方达瑞恒基金以58.66%的收益率位居上半年混合型基金冠军,萧楠担纲基金经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则以56.33%的年内回报摘得主动股票型基金收益冠军,两只基金都以大消费股为主要配置方向,双双斩获混合型基金、主动股票基金业绩“桂冠”,成为上半年如火如荼的消费股行情完美的注脚。

从两只夺冠基金今年一季报重仓股数据看,重仓持有的五粮液、古井贡酒、贵州茅台等白酒股对基金业绩贡献颇丰,今年大涨超90%的顺鑫农业也跻身两只基金前5大重仓,对基金业绩贡献积极。

除了两只偏股基金外,多只消费主题基金也斩获不俗,如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胡昕炜执掌的汇添富消费行业、创金合信消费主题A、鹏华消费优选等消费主题基金都收益颇佳,年内回报皆在50%以上。

除此外,易方达瑞恒、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汇安丰泽A等20多只基金收益率也超过50%,体现了不错的赚钱效应。

谈及今年上半年的消费股行情,银华农业产业基金经理王翔认为,2019年食品饮料中的白酒整体景气度不错,农业、养殖行业也迎来上升周期,所以不少消费、农业主题基金组合表现较好,业绩归因是上述两个行业都进入了上行周期。

王翔称,上半年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表现比2017年时还要强:“一方面是因为行业基本面比较向好;另一方面,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内经济逐步下行的背景下,其他行业的投资机会确实也不多。”

谈及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多位绩优基金经理相对看好新兴消费、医药等行业,也有基金经理长期看好科技股投资机会。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非常值得看好,他所在的公募非常关注国内中长期宏观经济和行业变化的趋势,比如受益于人口老龄化、人口结构变化等一些长周期收益板块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等对A股扰动因素正在逐步减退,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这一因素阶段性扰动股市,目前市场对这类消息的敏感度和冲击力在边际递减,在此过程中,他更看好新兴消费、医药等相对容易形成高壁垒和竞争优势的行业。

王翔也继续看好农业和食品饮料板块的长期投资机会,并认为这两个行业的组合有望长期跑赢大盘。但展望下半年,王翔更加看好科技类股票的投资机会。

“我们下半年乃至2020年,会非常重视科技类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在5G的周期下,科技类公司的未来充满变化,肯定会出现很多长期胜出的公司,而且目前这类公司短期估值已经经历较大调整,后续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王翔称。

2019-07-02 在食品饮料、农业等板块强势表现下,消费主题基金成上半年偏股基金排行榜最大赢家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5398.htm 1 基金“中考”业绩揭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