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

香港交易所IPO数量蝉联第一,上海、深圳筹资额分列第4、第6位

亚太区主导今年IPO市场

本报讯 记者田新元报道

安永近日发布的《科创板启航,A股迎来新时代》报告显示,亚太区继续主导2019年迄今的全球IPO市场,在全球交易量和筹资额排名前八的交易所中,亚太区分别占五席和三席。香港联合交易所IPO数量蝉联全球第一,美国证券交易所则在筹资额上继续领跑全球。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筹资额分列第4、第6位。

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持续平稳,共有6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604亿元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2%,环比数量与筹资额增长52%和33%。

从筹资规模来看,由于缺乏巨型IPO,今年上半年筹资额同比减少35%,但新股平均筹资额仍维持2012年以来较高水平,仅次于有巨型公司发行的去年同期水平。2019上半年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新股筹资额占比达43%,比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指出:“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摩擦及英国脱欧在即等不利因素影响下,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IPO继续放缓。随着第二季度迎来多家备受瞩目的独角兽公司上市,IPO市场已现增长趋势。”

A股排队上市企业方面,随着新股发行平稳,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仍维持高位。2019年证监会排队上市企业已达419家,与去年年底相比激增约51%。新股发行通过率提高,2019年上半年通过率达88%,较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新股终止审查数量降低,从2018年上半年的84家下降到15家,同比下降82%。

2019年上半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7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695亿港元,IPO数量同比减少24%,筹资额同比增加35%。按筹资额计,香港前十大IPO共筹资393亿港元,占上半年筹资额的57%。

展望2019年下半年中国内地IPO市场,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带来一定IPO流量,推动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场保持活跃。科创板的开板推动排队上市企业的数量回升,同时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比重将大幅提高。此外,资本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深化,随着A股指数被纳入多家全球股票指数以及沪伦通的启动,外资参与空间有望加速开启。”

2019-07-02 香港交易所IPO数量蝉联第一,上海、深圳筹资额分列第4、第6位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5370.htm 1 亚太区主导今年IPO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