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察

“空中走廊” 搭起中非交往“连心桥”

南航运营的首条湖南直飞非洲大陆定期航线开通,首航客座率达90%

□ 丁蕾

“我和老伴就是坐直飞航班来非洲看动物大迁徙的,直航对我们这样的老年人来说真是太好了!”50多岁的李阿姨来自长沙,她十分兴奋地告诉新华社记者,她看到长沙开通直飞内罗毕航班的信息后,立刻决定和老伴一起乘坐新开通的直航航班到非洲旅游。

随着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Z6043航班6月12日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中国又多了一条通往非洲的“空中走廊”。这是南航运营的首条由湖南直飞非洲大陆的定期航线,首航航班客座率达到了90%。这样的航线跨越印度洋,在中非之间搭起经济、旅游和文化交流的“连心桥”。

正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修的肯尼亚小伙子罗伯特说,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回老家探亲,这次听说开通了新航线,立马想进行一次全新的体验。

在非洲做生意的商人王耀华也是长沙直飞内罗毕首班航班的乘客。他说一般每年会去内罗毕出差3次左右。“我之前从广州或者香港转机,可能要20多个小时,有时还要经过迪拜转机,时间可能会更长。这次算上从老家坐高铁到长沙的时间,基本上花了也就十四五个小时,非常方便。”王耀华说。

肯尼亚机场管理局负责人阿贝尔·戈高表示,长沙至内罗毕直航航线将为中肯合作开辟新机遇。目前肯尼亚正与多家中国航空公司探讨开通新增航线事宜。

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朱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航线将加强两地之间的商品流通。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经贸往来快速增长。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

与此同时,得益于非洲经济平稳发展和中非交流日趋紧密,中国公民赴非洲出境游人数迅速增长。肯尼亚是中国旅客赴非洲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此外,毛里求斯、摩洛哥、南非、埃及等也是近年来不少旅客选择的目的地。据了解,南航下一步计划开通更多飞往东非和西非其他城市的直飞航线。

2019-06-17 南航运营的首条湖南直飞非洲大陆定期航线开通,首航客座率达90%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4579.htm 1 “空中走廊” 搭起中非交往“连心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