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视野

话“门”道 看新颜 探前路

第十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将于5月26日开幕

第十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即将盛大开幕,各参展企业大多已经布展完毕。图为SIMTO新多门业公司展位。(永康市委宣传部供图)

□ 本报记者 徐 军

□ 夏 燕

5月26日~28日,第十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将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行业内的知名展会,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已经举办了九届。9年深耕,门博会不仅成为目前国内门业行业中规模和影响力最大、海内外采购买家最多的专业展会,还成为“中国门都”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开放窗口和一张城市交流名片。

今年,面对环保压力增大、成本上升以及行业洗牌加速等新情况,通过展会来搭平台、促交流更是成为许多门业企业开拓市场的首选。在这波热情的推动下,企业们参与门博会的积极性也持续高涨。

外地企业频现特展“大咖”

年年门博会,届届新亮点。

和往年相比,即将启幕的第十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有哪些吸睛之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参展企业外向度高、门业产业链齐全、展会凸显高质量,可谓这届门博会最为显著的3个亮点。

9年深耕,对于门博会来说,今年,有一项数据依旧抢眼,那就是参展企业的外向度。

来自门博会组委会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已有来自四川、重庆、河北、辽宁、上海、湖南、江西及浙江等省(市)的1259家企业申报参加本届门博会。其中,923家企业申报标准展位1613个;336家企业申报特装展位34,152平方米。实际审定安排了参展企业943家,有316家申报企业因展馆容量限制无法参展。

这些参展企业,几乎囊括了国内门业的知名品牌,其中,来自上海、北京、江苏等23个省(市)以及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外地企业近七成,而去年外地企业只有六成,实现了跳跃式增长。尤其是我国中部、西部省份以及河北等参展企业显著增多。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的锁业协会,已经连续几届组织制锁企业组团来参展。作为全国知名强镇,小榄镇素有“南方锁城”的美誉,目前,锁具已经成为小榄镇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产品出口居全国前列。

“去年参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企业参展的积极性非常高,目前我们已经有15家企业申报了展位。”对此,小榄锁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地企业中,更不乏拿下特装展位的“大咖”。

四川成都市和乐门业有限公司在前期招商时,就表现出了强烈的报名参展意愿。“展会是拓展市场的有效方式。通过参加展会,我们的产品畅销到了世界各地,去年我们又吸引了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客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世凤说,永康门博会往年只是派人参观,今年第一时间就申报了382平方米的展位。

来自河北的博朗门业主要生产防火门。去年,企业首次参加永康门博会就拿下了90平方米的展位,由于参展效果显著,本次门博会将展位面积扩大到318平方米。

“永康门博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参加展会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交流机会和发展机遇。”企业相关负责人石谦表示。

来自门博会组委会的数据显示,9年来门博会的外地企业参展率从第一届的26.55%上升到今年的56%,外向度在不断提高的同时,展会也真正实现了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产业链“成员”齐亮相

和往年相比,在这届门博会的参展企业中,除了门企,锁具、窗、装饰材料、生产加工设备等企业数量均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比如,锁具延续去年的火热势头,今年智能锁生产企业的参展数量再度创下新高。

“这届门博会还专门开设了锁具专区。”对此,中国科技五金城会展公司经理胡新好介绍,仅专区里的锁具参展企业即达到了266家。

浙江超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董事长翁斌告诉记者,作为超人集团旗下的智能锁品牌,超人集团在进入智能锁领域时便确定了走高端路线的目标。经过近4年的研发沉淀后,今年企业正式进入销售元年,因此会有诸多款式新颖、质量稳定、功能强大的新品推出,打算在本届门博会上引爆知名度。

“我们的展位在A馆配件区,展位面积有198平方米,到时设计会以中国蓝为基调,肯定让人过目不忘。”翁斌表示。

都说展会是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一直以来,锁具被人们冠之以“小五金”,除了行业人士外,很少有人关注。而如今,随着电子信息、互联网、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赋予了锁具智能化的生命,因此受到了许多企业的青睐。

无独有偶。和智能锁企业一样成为门博会亮点的,还有窗企。

浙江德原森窗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家装高端门窗,比如,高端铝木、木铝复合门窗等。“一扇好的门窗需要具备多种性能,气密性、隔音性、防水性、保温性等。”该企业销售总经理陈南炳表示,尤其在降低能耗方面,优势更需突出,而德原森生产的铝包木门窗就是典型的节能门窗。

事实上,正是由于走高端定制路线,近年来德原森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今年门博会上,其申请了318平方米的特装展位,为的就是通过形象宣传,让更多人认识德原森、了解德原森。

记者了解到,就门业产业链而言,有研发、设计、材料供应,也有半成品协作、销售、物流。以往的产业链更多的是基于传统的产业链,而如今,伴随着门业转型升级,产业链的价值重塑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

高质量铸就名展会

除了展示和交易,由于适逢10周年,今年门博会还将举行钢质门行业十年“专利优胜企业”“标准化先进单位”“门博会优秀参展商”等一系列的评选表彰活动。同期举行的第二届防盗门防火门创新发展论坛,也将汇聚行业内的众多“超强大脑”——

来自全国建筑门窗幕墙标委会、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天津消防所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届时将围绕行业发展的焦点、难题问题予以剖析,并探求解决之道。

不得不承认,经过9年的锻造,到今年,门博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展会。

这种高质量,既体现于其本身以及它背后门业产业的风向标意义,又在于展会服务的高质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门博会的举办场地——永康国际会展中心是永康市发展会展经济、助力永康新腾飞的重要平台,是目前浙中地区功能最完善、配套最齐全、设施最先进的专业展馆之一,先后被评为“第十届中国会展之星产业大奖·中国十佳会展中心”“中国会展产业金手指奖·最具影响力会展场馆”“中国会展产业金手指奖·最佳展览场”“中国十佳商贸会展中心”等奖项。

多年来,会展中心功能配套、服务设施等各项功能日臻完善,智能化、智慧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是门博会第10年,我们始终在考虑,如何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让企业参展更加便利、更有获得感。”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夏霆表示。

比如,为了引导参展企业走环保、节约、时尚路线,本次门博会上,将特别对特装展位的装修商进行评比,按照材料环保程度、装修垃圾数量等指标,选出优秀者进行表彰。

“以往展会结束后,往往有几百吨的装修垃圾需要处理。”夏霆说,举办这个评比,就是为了从组织者的角度引导企业减少浪费、降低参展成本,也让展位的设计更加人性化。

2019-05-23 第十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将于5月26日开幕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3354.htm 1 话“门”道 看新颜 探前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