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信之声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强化落实是关键

□ 何 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消息称,3月1日起,《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开始施行。《管理办法》明确,建筑企业所招用建筑工人的从业、培训、技能和权益保障等都将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方式进行综合管理。这意味着,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将正式覆盖全国8万余家建筑企业的5000多万名建筑工人。

建筑工人实名制,是指对建筑企业所招用建筑工人的从业、培训、技能和权益保障等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方式进行综合管理的制度。不仅要记录工人的姓名,还要记录年龄、身份证号码、籍贯、家庭地址、文化程度、培训信息、技能水平、不良及良好行为记录等。

长期以来,建筑领域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发领域,也是治理欠薪的重点领域。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建筑企业对工人基本信息不清楚,造成多重隐患。一些工人由于流动频繁,没有与建筑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有的建筑企业不依法为工人办理工伤、养老保险等,欠薪高发,侵害工人合法权益。

据了解,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于2018年11月12日启动试运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同步推开。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农民工考勤记录有据可查,为其建立起个人电子档案,并由银行直接将薪水打入个人账号,不仅有助于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顽疾”,还可为解决工伤保险等纠纷提供数据保障,可谓“多方多赢”。

《湖南日报》发表文章称,实名制管理不仅强化了监管,更有利于落到实处。以往,监管部门只能通过实地走访、核查建筑业用工企业是否存在拖欠工资的行为,效率较低。实名制管理后,管理平台打通了用工单位、农民工、银行3个关键环节的信息。若未按时发放工资,建筑市场监管部门就可以通过平台,及时、清晰、准确地查询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同时,平台也可以及时发出预警,大大提高监管效率。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单位,一经立案查处,会被列入“黑名单”,规定时间之内不得参加招投标。这样的刚性制约,也具有极大的威慑力。

《烟台日报》同样认为,实名制管理能让用工更加规范,有利于遏制欠薪现象,保护工人合法权益;能够规范建筑工人从业行为,提高工人技能,调动其增强技能积极性,带动建筑质量提高;能够解决建筑企业季节性工人年后招工难,顺应发展趋势;有助于我国实现高质量城镇化,比如,农民工在建筑企业打工,以后可以纳入产业工人体系,实现市民化。

好的制度只有落到实处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红网发表文章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落实”是关键,还需“强化监管”。一要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刚性运转,让建筑企业上线成为强制性法律义务,不可或缺。二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下级部门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列入重点监管范围,提请有关部门进行问责。三要相关部门不断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对信息及时添加整理等。

实名制管理,是防范欠薪的关键一步。希望相关部门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刚性运转,因地制宜,对管理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以保障农民工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对违规企业予以严惩。

2019-03-18 何 玲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0662.htm 1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强化落实是关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