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能源发展

聆听春天绿色畅想曲

代表委员聚焦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痛点,就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委员们在认真听会。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 本报记者 焦红霞

驱除雾霾,更须绿色发展。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的当日,北京市被雾霾笼罩着,代表委员们切身感受到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重道远。

历届两会中,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未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等问题一直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今年两会,围绕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精神,代表委员聚焦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痛点,就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献计献策,凝聚共识。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春天,让我们聆听代表委员的绿色畅想……

心系绿色发展

不断推动能源结构优化

乌黑的煤粉送入生产线,出来的是清澈的柴油、石脑油。奇幻的变化发生在国能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这家企业运营着全球首条百万吨级煤炭直接液化生产线,所产柴油硫含量仅为国V标准的1/10。能源重地的凤凰涅槃,正是我国经济迎难而上、奋力前行的鲜明注脚。

代表委员们密切关注我国经济运行的脉搏,心系能源领域的绿色变革。“没有转型升级就没有内蒙古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发改委主任龚明珠说,过去一些产煤区有“速度情结”,走了不少弯路。如今,通过引导企业延长产业链,内蒙古煤炭转化率达到38.4%,现代煤化工企业呈集群化发展态势。

历经10余年发展,正泰集团已成为光伏新能源领域翘楚,绿色发展正迎来蓬勃生机。在今年的履职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根据自身对产业的深入调研与思考,就推动新能源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建务实之言、献精准之策。他提出多份针对性提案,内容涉及新能源补贴拖欠问题、完善无补贴分布式光伏工程项目相关招标管理规范、电力业务许可证豁免范围等行业热门话题。

除了持续关注光伏新能源领域,南存辉今年还带来了更多关于清洁能源的思考。在《关于加快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中,他指出,氢能的全面产业化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我国氢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进展,已初步形成华东、华中、华南和京津冀四大产业集群。但总体而言,仍存在诸如缺乏针对性的配套产业支持政策、缺乏全国统一配套的加氢站建设规划和制-储-运-用氢技术标准、缺乏支持核心材料与关键技术研发的鼓励政策等多方面问题。为此,南存辉提出,开展氢能战略研究,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健全加氢站的建设标准、规范及审批管理制度,制定支持氢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政策等。

同样,清洁供暖是落实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针对目前清洁供暖特别是城镇社区、新农村在相关改造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南存辉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清洁供暖规范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建立“政府指导+市场导向”的“煤改电、煤改气”社会化运行机制;鼓励开展“绿色高效清洁能源项目”的申报及补贴制度;配套专项电价及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部分南方地区城市试点推行清洁集中供暖,大幅提高居民幸福感。

关注健康发展

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步发力

绿色发展同样离不开绿色出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自然备受关注。新能源汽车的驱动源于电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和分散了我国对于石油的依赖,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38%。新能源汽车喜迎“开门红”。

今年两会,致公党中央有2份提案涉及新能源汽车话题。在《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中,致公党中央指出,为顺应“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叠加融合大势,引领产业变革、支撑转型升级,应在四个方面同步发力:坚持战略引领,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引领支撑;远近结合、供需匹配,协调推进产业发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致公党中央建议,在财政补贴退出后,政策支持应转向税收优惠、环保激励、碳交易、金融创新和路权支持等方面。例如,严格执行油耗标准、双积分等产业政策,适时转化为碳交易机制,增强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内生动力;加大支持分时租赁和共享服务等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企业向多环节组合的新型商业模式转变;认真研究财政补贴退出后对纯电动、插电式新能源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等。

新能源汽车自进入市场推广以来,总体保有量持续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报废也将进入爆发期。对此,在《关于加快升级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的提案》中提出,倡导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创新模式和体系管理方法,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布局,确保动力蓄电池在生命周期末期得到有效处置,推动打造循环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提案建议,对残值电池梯次利用的网点建设、集中贮存、收集、标识、包装、运输,以及指定移交、定点拆解等,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和监管方式;建议相关主管部门通过专项资金支持,鼓励车企、电池制造商、回收利用单位等上下游企业组建联合体,共建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与此同时,围绕推动能源转型和产业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建议:坚定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明确可再生能源方向,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发展目标,从目前来看,有条件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20%、2030年30%、2050年超过50%的目标;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他认为,对这一新兴产业减税,财力能够承受,又能加速平价上网的到来,预计2年~3年内发电成本可与煤炭发电相当,实现完全市场条件下的平价上网。

(相关报道见6、7版)

2019-03-05 焦红霞 代表委员聚焦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痛点,就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0059.htm 1 聆听春天绿色畅想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