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依托外语特色 创新“协同育人”

浙江外国语学院融合专业、教学与实践,走出一条外语类高等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之路

本报讯 “跨境电商是一片待挖的蓝海,我们诚邀对跨境电商行业有兴趣的学弟学妹们携手创业并实现自己心中的‘电商梦’。”在2018杭州市大学生秋冬季外语外贸专场招聘会上,刚毕业于浙江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浙外”)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3+1”实验班的李大磊同学正以公司负责人的身份带领他的团队前来母校“吆喝”,招贤纳士。

“这是浙外积极践行协同创新育人的一个缩影。作为浙江省惟一一所公办本科外语类高校,浙外围绕‘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办学定位,深度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积极思考外语高校‘协同育人’的路径并努力践行。”浙外党委书记宣勇说。

近年来,浙外在“协同育人”这条创新路上,行稳致远。以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为突破口,浙外尝试在“外语+”等复合型专业与行业企业展开深度合作,设置“订单班”,不断扩大“协同育人”的专业覆盖面。2018年已立项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方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方向)、国际商务、艺术与科技、旅游管理等专业作为校级应用型专业进行试点建设。各专业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着力点,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与实践。

据悉,浙外自2017年被列为浙江省应用型本科试点高校后,除了积极打好“跨境电子创业学院‘3+1’实验班”这张牌外,“协同育人”“复合培养”的高教理念已深入浙外,这不仅体现在试点专业的建设上,更是渗透到课程体系的构建上。浙外融合专业、教学与实践,走出了一条外语类高等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之路。

(毛振华 余云全)

2018-12-05 毛振华 余云全 浙江外国语学院融合专业、教学与实践,走出一条外语类高等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之路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7026.htm 1 依托外语特色 创新“协同育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