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窗

建设一流大学须有“一流后勤”做保障

山东师范大学建立新型高效后勤保障体系,逐步实现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为满足师生多元化服务需求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

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

2017年11月,后勤管理处饮食中心被济南市食药局授予济南市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后勤服务团队

不断丰富饭菜花样品种,千方百计满足师生多元化服务需求。

□ 本报记者 孙 俨 魏 东

“山东师范大学与齐河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长清湖校区餐厅供应无公害蔬菜,不仅确保了蔬菜质量,价格也比市场批发价便宜了20%左右,仅此一项每天就比改革前节约蔬菜采购支出达5000余元。办伙食成本降低了,饭菜价格变得很稳定,菜品也比以前丰富了很多,师生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9月19日,新上任的山东师大饮食中心负责人谈起学校后勤改革深有感触。

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后勤”做服务支撑。今年2月1日,《山东师范大学后勤改革总体方案》公布,紧接着山东师大后勤管理处召开改革推进会,对改革事项作出具体部署。6月13日,后勤管理处中心主任聘任仪式举行,处长杨志强代表学校分别与四位中心主任签订了聘用合同,至此,一个“职责明确、架构合理、层级明晰、协同高效”的后勤管理新体制、新机制清晰浮出水面。

破除制约发展因素,二次大改革势在必行

“早在2001年,学校就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一次后勤社会化改革,山东师大组建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对后勤各中心(实体)行使监管职能。后勤各中心(实体)以乙方身份为学校提供后勤服务保障,两者之间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和共同的经济利益,中心(实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山东师大后勤管理处处长杨志强告诉记者,这次改革为满足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后勤服务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需要,曾经的组织架构、运行模式、监管办法与学校后勤保障越来越不相适应,二次大改革势在必行。

“一是后勤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中心实体之间职责交叉,服务业态分布不合理;二是机构臃肿,效率低下,服务标准、服务质量难以提升;三是目标管理考核不科学,激励措施不到位,不利于调动工作积极性;四是改革之初制定的分配政策与当前的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不相适应。这次改革就是要破除制约后勤发展的弊端。”据杨志强介绍,2014年以来,学校就把“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后勤服务效率和质量”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项目。改革之初,学校党委书记商志晓高屋建瓴、一针见血地指出,后勤改革就是要顺应学校教育发展规律,遵循后勤服务工作规律,精简机构、提质增效,牢牢抓住不断满足师生多元化服务需求这个核心。2017年年初,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唐波为组长,王少华、王洪禹副校长为副组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多个部门为成员的深化后勤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后勤综合改革,为形成一个开放、多元、竞争、规范的高校后勤服务新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精简机构,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和监管体系

解决机构臃肿问题最好的方法无疑是进行“瘦身”。“在改革中,学校将山东师大后勤管理处原有的4个科室精减为2个,将12个中心(实体)撤并重组为饮食中心、校园管理中心、社区中心、资产运营中心等4个中心,实行定岗定编定员定责,针对各中心不同的职责,我们制定了不同的服务标准和考核指标,建立健全了绩效考核制度、高质量的标准和监管体系,实现了对各中心预算统一、核算统一、考核统一、管理统一,做到职权清晰、责任明确、考核严格、奖惩分明。”杨志强表示,管理机构向扁平化发展,减少了管理层次,简化了工作流程,减少了信息传递的中间环节,使办公效率得到大大提高。“后勤工作做得好不好,师生最有发言权。我们在聘任合同内容中特别强调了各中心主任要一岗双责,即‘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并制定了《后勤服务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和监督检查表,其中将‘师生满意度’作为对中心考核的重要指标,按照20%的权重计入年度考核成绩。”

在改革前,饮食中心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也不成体系。他们为此制定印发了9万余字的《后勤管理处饮食中心岗位职责及管理制度汇编》,明确了岗位职责,完善了管理制度,堵塞了安全漏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安全,用制度规范饮食服务保障工作,通过量化管理,目前两各校区餐饮服务质量及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我们正利用网络科技来打造智慧餐厅。”山东师大饮食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前原有的物流系统人力、物力投入较大,但运行效率低下,且透明度不高。他们与青岛智慧社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提升食品原材料采购效益与食品安全防控能力的食材供应链平台,现在不但采购信息公开透明,而且出入库信息实时更新,成本核算做到了准确无误,使师生利益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保障。“山东师大饮食中心上上下下面貌一新,创新服务理念更强了,环境更优美了,菜品更丰富了,职工的干劲更足了,真正把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周到的餐饮服务落到了实处。”

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更加优质、改革创新的精准服务

“后勤改革是我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学校整体发展布局和战略决策,我们以办好师生满意的后勤为目标导向,以破解制约后勤发展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为问题导向,以加快完善后勤管理体制机制和适度开放后勤服务市场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目的就是要让后勤工作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精准服务。”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表示。

长清湖校区教职工就餐距离较远,花费时间成本较高;两校区及教工宿舍区均没有提供早餐……善于发现问题,问题就在眼前。在山东师大后勤管理处的督导下,千佛山校区丁香园餐厅得到扩建;长清湖校区A区地下就餐点进行了装修改造;饮食中心外卖餐车为龙泉山庄教职工送来了物美价廉的早餐;克服困难开通了两校区教工餐厅早餐供应;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实施,广大师生最为关注的多个就餐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不仅如此,他们还举一反三,将山东省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公害蔬菜引入社区,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生活便利。

针对中心员工有的常年住地下室比较潮湿,或住宿舍楼顶层夏天闷热冬天寒冷的情况,山东师大饮食中心借鉴长清湖校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的成功做法,为两校区员工宿舍以租赁方式安装了80余台空调,有效改善了员工的住宿条件。为解决社区业主多年房屋漏雨问题,社区中心启动了房屋维修基金,并抓住济南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彻底解决了教职工三宿舍、四宿舍的环境差和规划混乱等问题,使社区焕然一新。同时,还积极推进社区加入济南市老楼加装电梯工程,让教职工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

因地制宜,平稳推进两校区后勤服务社会化

长清湖校区日污水产量达7000立方米,而中水站尽管在2016年扩容后达到日处理5200立方米,仍无法满足处理需求。据介绍,原来的中水站连基本的除臭装置也没有,这次改造除完备除臭设施外,升级改造后的中水站水质要达到景观环境用水水质标准,并新建一座2000立方米的中水站。“这些系统整合起来,将彻底解决今后10余年校区中水站运营的后顾之忧。”杨志强告诉记者。

这些升级改造需要总费用898.33万元,是自建自营还是以合作的方式运营?山东师大后勤管理处认真算了一笔账:以传统的自营模式,改造后日产中水7200立方米,每年按运行300天计算,每立方米中水最低成本为2.9元。他们最终确定通过招标采购与企业展开TOT+BOT模式合作,使每立方米中水成本价降低到了2.6元。他们还为此积极申报公建节能改造立项,成功获得政府节能项目奖补资金480万元。此次改造,校区内产生的污水不仅全部得到处理,并可用于冲厕、绿化灌溉、洒扫路面、补充景观湖水,实现了零外排,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保效益。

高性能LED灯具替换普通荧光灯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山东师大长清湖校区有吸顶灯3000余支,灯管43,000余支,后勤管理处对理科教学楼、现代教育技术楼、综合实验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食堂内的所有灯具进行了改造,年节电近130万度,节约费用69万余元。比如,山东师大长清湖校区采用供暖分时分区控制、暖气散热器安装温控阀和利用余热回收系统,每年节约费用近190万元。这些改造采取的模式都是与企业合作运营,使改革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山东师大后勤体制机制的改革,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与服务、保障与运营的关系,激发了后勤发展的活力与动力。一个服务质量高、保障水平高、综合效费比高、师生满意度高的高校后勤服务新格局正在山东师范大学形成,为满足师生多元化服务需求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文配图由山东师范大学提供)

2018-10-19 山东师范大学建立新型高效后勤保障体系,逐步实现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为满足师生多元化服务需求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875.htm 1 建设一流大学须有“一流后勤”做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