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观察

过去5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翻倍

从2011年的411.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2.9亿元

本报讯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过去5年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经费投入增加了一倍,从2011年的411.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2.9亿元。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表示,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始终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在社会各界呼吁加强原始创新的大背景下,基础研究的投入有了进一步大幅增长。

张晓原说,目前政府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方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稳定支持,即把经费直接交给科研机构、大学管理,后者根据对未来科学发展的判断自行安排;另一种是竞争性支持,主要通过各种计划、基金来安排,政府发布资助方向和指南,各单位可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来争取项目。

“近几年来稳定支持大幅度增长,目前竞争性支持和稳定支持两者之间的比达到了1:1。”张晓原说,在我国中央财政的科技投入里,基础研究经费所占比重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基本水平,但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的投入仍然较少。

基础科学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形成持续强大创新能力的关键,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基础研究持续快速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但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基础研究的短板仍然较为突出。

张晓原说,未来将在实施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时,进一步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参与。同时,探索通过慈善捐赠的渠道进一步增加基础科学研究投入。(董瑞丰)

2018-02-14 董瑞丰 从2011年的411.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2.9亿元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4717898.htm 1 过去5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翻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