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松绑”放权 激荡改革40年

2024-04-10 11:21:36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又是一年春好时。

3月24日,福建省纪念“松绑”放权40周年暨全省企业家大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强调,全社会都要充分尊重企业家、大力支持企业家、关心关爱企业家,全面营造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人文环境。

1984年3月24日,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发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吹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号角,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从争取国有企业经营自主权,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时隔40年,“松绑”放权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

就在福建召开纪念“松绑”放权40周年大会前夕,3月21~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源地——浙江省温州市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现场会。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营经济发展局自去年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三次现场会,释放出健全完善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构建新的人才优势等政策新信号。

40年前的一声“呐喊”

1984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的第6个年头,春雷唤醒万物生。

那一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等经济特区,提出“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那一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第一批农民工开始进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中心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如火如荼……但相较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城市企业改革依旧步伐缓慢,经营权和所有权集中掌握在“婆婆”手中,绝大部分企业半死不活、连年亏损。

1984年3月22日,在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的经验交流环节,来自福建各地的厂长、经理们纷纷呼吁为企业“松绑”。23日,在时任福建省经委副主任、省厂长(经理)研究会副会长黄文麟牵头下,由55位厂长、经理联名的呼吁信,被直送到时任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办公室。24日,《福建日报》以《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为题,在头版头条全文刊登呼吁信,并配发了项南亲自撰写的导语,还用黑体字重点标出呼吁信中所提出的5条“松绑”要求,成为“载入我国国企改革史册的第一声‘呐喊’”。

为改革呐喊,一石激起千层浪。据黄文麟回忆,“松绑”放权的呼吁经媒体及时公布,迅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呼吁信发表6天后,3月30日的《人民日报》予以全文转载,并摘登了福建省委组织部、省经委领导支持改革的谈话。随后,《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主要媒体也转载了呼吁信,“松绑”放权成为全国上下热议的话题,许多省市区的厂长、经理们纷纷提出“松绑”,要求明确企业生产经营的责、权、利。

1984年5月,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10月,中共中央出台《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要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1986年,国务院发文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责任制……来自福建的“松绑”放权呼吁信,“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打开了突破口”,在改革开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敢为人先”接续改革

1984年,被誉为“中国企业元年”,各类经营主体风起云涌。

那一年,伴随着国企“松绑”放权,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家民营企业和第一家股份制企业。那一年,涌现出“国企承包第一人”马胜利、“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久等一批“改革报春花”;联想、海尔、万科等知名企业也在那个时候起步,我国企业开始走向前台成为创业创新的主体。

“‘松绑’放权吹响国有企业改革的号角,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意义重大。”再忆“松绑”放权,当年参与联名的原福州铅笔厂厂长龚雄仍难掩激动之情。

1984年上半年,福州铅笔厂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5.4%,总产值增长14.54%,实现利润增长16.32%。而在“松绑”放权后的5年里,福建全省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速度比前5年翻了一番多。

福建恒安集团是伴随“松绑”放权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那一年,省里给企业‘松绑’放权的消息,深深震撼了我们这些从田间走出来的创业者。当年下半年,我们毅然以136万元资本注册成立了福建恒安实业公司。”恒安集团创始人、董事局副主席许连捷说。

如今,恒安已成为中国生活用纸和卫生用品领军企业,产品销往43个国家和地区。恒安所在的晋江市,综合经济实力连续30年居福建省县域首位。与时俱进的“晋江经验”成为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财富。

时间回溯到10年前。2014年,正值“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福建30位企业家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建言倡议。当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指出,当前各级政府正在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这是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也是企业家更好发挥智慧力量的历史新机遇。

时光进入2024年春天,中国改革的玫瑰园姹紫嫣红。40年来,福建持续发挥“松绑”放权精神,“敢为人先”不断改革,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最佳政务环境。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福建经营主体满意度已连续三年超过85%,2023年达到88%。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如今,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5个年头,“松绑”早已成为改革的一个代名词,“关爱企业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也正成为社会共识。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去年7月,不断创新和发展的“晋江经验”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从国企改革的“松绑”放权到民营经济的“晋江经验”,福建坚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向“新”求“质”助力高质量发展。目前,民营经济已成为福建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贡献了全省七成左右的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经营主体数量。

不只是福建。2023年4月,上海发布《关于本市进一步放权松绑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聚焦创新主体感受比较深、“绳子”绑得比较紧的重点环节,用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等18项改革举措进一步为创新主体放权“松绑”。截至2023年12月底,上海全市共有经营主体341.76万户,其中企业289.17万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16.8户,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划中位居第一。

今年2月18日,《湖南日报》在头版发布《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通知认为,当前湖南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近年来,湖南苦练产业内功,大力发展实体经济,2023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大关,展示出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

“松绑放权”“解放思想”,一如穿越40多年改革时空的星光,闪耀着支持经营主体创新发展的强烈信号。

202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个重要年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中国,正走向下一个10年,走向更远的下一个40年。来源:2024.4.10中国改革报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