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蔡金钗代表:建议支持泉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2024-03-05 10:15:11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丁南

本网讯 记者丁南报道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相关部委,支持福建泉州市创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泉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和历史文化名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全国GDP超万亿元的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在“晋江经验”科学引领下,泉州民营经济逐步从探索发展到提速发展、跨越发展再到高质量发展,成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2023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

蔡金钗表示,支持泉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一是有利于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为新时代泉州形成“多区叠加”经济发展战略优势开辟新局面。能够打造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的主战场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谱写“晋江经验”新时代内涵、明确新阶段要求,进一步积累体制机制优势,从量变到质变形成改革创新合力,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

二是有利于弘扬泉商“爱拼敢赢”“坚守实业”精神,为新时代泉州“内生增长”的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开辟新局面。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是泉州民营企业家的本色,创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有利于示范和带动我国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加快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转型升级,锻造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为中国制造由大变强、转型升级先行示范。

三是有利于充分发挥“海丝起点”优势,为新时代泉州打造“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开辟新局面。泉州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铁军,创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能够充分发挥著名侨乡、台胞祖籍地、东亚文化之都等综合优势,让更多民营企业家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高效配置资源要素,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引擎,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为此,蔡金钗代表恳请国家发改委牵头相关部委,支持泉州市创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赋予泉州在建立多元化民营企业进入机制、调整民营企业财税政策、设立国家级民营经济高层次峰会和平台载体等方面先行先试的权利,探索建立有利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国的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经验。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