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吴志明委员:建议支持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

2024-03-05 10:15:02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丁南

本网讯 记者丁南报道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员会主委吴志明提交《关于支持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的建议》,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进一步推动建设两岸共同市场。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平潭“探索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域”。《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23-2035年》首次以国家文件明确定位平潭为两岸共同市场,在贸易往来、投资便利、资金融通、数据流动等方面提出深化推进的政策措施。

吴志明指出,近年来,平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两岸贸易自由便利、人员来往自由、要素流动自由等领域加大探索和压力测试,为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域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道方面,平潭在大陆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形成了对台“海运成本,空运速度”口岸特色品牌。平潭国际邮轮码头已获批启用,制定出台闽台游艇自由行相关政策文件,已具备开通平潭至台湾地区邮轮航线、实施闽台游艇旅游自由行的基础条件。

经贸方面,建成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等台湾商品登陆“主要窗口”,跨境电商对台出口占大陆总额一半以上,对台进出口贸易额从2013年的13亿元提升到2022年的191.3亿元、年均增长34.8%。数据跨境流动的服务平台、海峡健康产业园区、海西动植物隔检中心等重大涉台项目平台投入使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农渔)产业园规模不断壮大,两岸经贸业态更加丰富。

标准方面,率先试点特定领域台湾企业备案经营、台企台胞征信查询等放宽市场准入、便利融资等措施,致力于打造台企登陆最便利区域。深化两岸标准共通,设立全国首个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建设台湾地区标准(CNS)题录数据库、率先采信进口台湾产品认证结果和检验检测结果,推动两岸人才、技术、产业、市场等领域服务标准全方位对接。

为此,吴志明建议国家发展委、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从四方面支持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

一是完善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域顶层设计。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域建设,涉及投资、贸易、资金、要素流动自由便利,政策集成度高。需要加强对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域的顶层政策设计和支持,建立高层次的协调机制,统筹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二是加强中央财力专项保障。支持平潭两岸融合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列入国家发展规划或国家级专项规划,加大对平潭两岸融合重大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

三是建立开放性区域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构建平潭与横琴、前海三地互动协作机制,在产业发展、互联互通、机制创新和干部交流等领域实施一批示范合作项目,鼓励政策和制度创新成果相互复制推广。

四是加大涉台改革综合授权。支持研究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开放综合改革授权事项清单,并给予批量授权。允许对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法规及规章进行灵活变通,留足对台融合的创新探索空间,并适时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平潭综合实验区法》明确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法律地位和两岸制度融合的顶层设计,为开展与台湾制度融合探索提供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武艳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