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海沧法院与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联手打造大陆涉台司法优选地

2024-02-29 16:08:17 来源:改革网 蒋紫薇

改革网讯 2月27日,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和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厦门庭审中心就共建涉台纠纷解决协同机制举行签约仪式。海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炳坤,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朝晖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厦门海沧法院与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举行签约仪式

据介绍,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是祖国大陆唯一主要化解两岸经贸争议的国家级仲裁机构。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注重锻造公信力和专业力,立足平潭、聚焦两岸、辐射全国,致力于推动两岸仲裁法律人、仲裁规则、仲裁实践、法律活动的融合发展。2023年9月,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设立厦门庭审中心,积极服务两岸融合发展和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

根据共建涉台纠纷解决协同机制框架协议,海沧法院将与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厦门庭审中心构建以跨业务协同为核心、科技融合应用为抓手、资源共享共用为特色的涉台纠纷解决协同工作平台。通过“司法+仲裁+调解”多元协同的工作模式,聚合双方资源力量推动涉台矛盾纠纷多元、高效、快捷化解,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托协同机制,双方还将在调处涉台争议纠纷、涉台司法服务、涉台司法与仲裁研究、涉台司法与仲裁交流、涉台法律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

海沧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台纠纷解决协同机制的建立是海沧法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和福建省、厦门市有关文件精神,完善涉台司法服务、打造大陆涉台司法服务优选地的具体举措。

未来,海沧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充分发挥涉台审判、服务、研究、交流、宣传展示功能,努力为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蒋紫薇)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