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宁德市蕉城区:“城市增长”转向“城市成长”

2024-02-28 13:47:26 来源:中国改革报  黄宇青

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将风貌街区改造提升与业态更新、完善社会治理、提高土地利用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等相结合,走出城市更新特色路

□ 黄宇青

风貌街区是城市的血脉,也是城市的缩影。2023年以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以蕉南街道芦坪老街为更新活化试点,将风貌街区微改造与城市更新工作融合推进,把单纯物理空间拆建转变为将改造提升与业态更新、完善社会治理、提高土地利用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等相结合,实现“城市增长”向“城市成长”转变,让环境蝶变、民生加码、人文聚能从“规划图”迈向“实景图”。

保留街巷肌理 打造街区活化新样板

芦坪老街是蕉城区建成年代较早的传统商业街区,不仅承载着几代宁德人共同的城市记忆,更是中心城区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实现建新有旧、人城交融、文化创新保护?蕉城区选择从民意中提取老街微改造的“密码”,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合理确定改造基调和方向。

“这次推进风貌街区微改造,主要是以‘街区在社区里,社区在街区中’为主脉络,以‘一里时光’为主题活化旧时建筑,将风貌街区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多组团空间建设融为一体,让旧时建筑焕发新活力,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蕉城区蕉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彬说。

2023年10月,蕉城区开启芦坪老街改造工作。项目以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风格特色和年轻人的创意文化为核心,重塑街区特色风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设公共活动空间、植入文化创意景观、增加夜间氛围照明,引导老街原有商铺在与街区建筑风貌保持和谐的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同时,蕉城区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为落脚点实施改造,脏乱差得到治理,道路、路灯、绿化、停车位得到完善。

历经近半年打磨,芦坪老街不负春光换新颜,于今年2月4日重装开街。旧时老街蝶变特色消费街区、边角地上建成“邻里公园+文创集市”、旧物业变身民宿公寓……芦坪老街巧用“旧巢”引“新凤”,迈出了风貌街区更新活化新步伐,成为蕉城区新晋“打卡地”和青春文创IP聚集地。今年春节期间,芦坪老街累计接待市民、游客3万多人次。

聚焦“一老一小” 托起街区“朝夕”新美好

随着芦坪老街更新活化的推进,硬件提升了,如何让老街“换脸”与品质提升“同频共振”,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成为老街的“必答题”。

“依托社区治理体系,我们征集到最迫切、最集中的需求,首先是一日三餐,其次是居家养老和就近医疗。”蕉南街道芦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仰彬表示,让幸福感在群众“家门口”汇集,始终是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芦坪老街更新活化过程中,芦坪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盘活改造老旧办公楼、整合多方资源,将解决长者“一餐热饭”问题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于2023年11月建成投用“好厝边”孝老食堂。“儿女在外工作,我平时做一次饭要吃好几顿。自从社区有了‘孝老食堂’,每顿饭都吃得很舒坦,花钱也不多!”芦坪社区的老年居民提起“孝老食堂”赞不绝口。

投用不是“终点”。芦坪社区还积极探索“好厝边”孝老食堂长效运营机制,深化拓展“孝老食堂+”服务功能,结合社区保健室、活动室、图书室等配套服务区域,努力让老年人在社区这个“最小细胞”里,品尝暖胃又暖心的“幸福味道”。

老有颐养,也不忘群众对幼有善育的期盼。芦坪社区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通过公益课堂、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多样形式,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提升家校社共育效能。在此基础上,社区还依托“四点半学校”设置小小心愿树,收集“小小心愿”,并通过巡访工作机制,了解辖区特殊困境儿童生活状况,看望慰问特殊困境儿童,着力解决困境儿童实际问题,真真切切帮助他们实现“小小心愿”。

锻造“善治”本领 锚定街区“精治”新航向

“我们这个小程序包括红色物业、‘83012’快速响应、便民服务、政务服务等功能板块……”在芦坪社区“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为社区居民介绍“蕉南‘好厝边’”智慧社区小程序的各项功能及使用方法。

为深化基层治理,蕉南街道党委持续深化社区党组织领办“好厝边”物业服务工作,主动向前“搭平台”,以芦坪社区为试点设计、推广、运用“蕉南‘好厝边’”智慧社区小程序,以“小程序”发挥治理“大作用”,推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居民遇到不文明现象以及需要报修、求助的事项,都可以通过随手拍在智慧社区小程序反映,社区及“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在后台接单后,将及时为居民处理问题,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线上“蕉南‘好厝边’”小程序不断改进优化,线下“好厝边”服务站也在持续改造升级。芦坪社区进一步完善服务站内部服务功能,为外卖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以及户外工作者等提供歇脚休息、免费饮水、手机充电、共享雨伞的场所。在这里,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烦了能解压,为忙碌的“城市小蜜蜂”提供贴心的服务,进一步拓展党群服务半径,走出了一条具有芦坪老街特色的社区党组织领办“好厝边”工作引领基层治理之路。

“风貌街区微改造和城市更新不只是重建和拆迁,更重要的是立足于人。延续老街每个细节里的人情味,‘城市成长’才更有底气。”蕉城区委副书记叶浩文表示,蕉城区将坚持以“老宁德味道”为引领、以青年力量为动能、以功能提升为核心、以精致工艺为保障,努力实现风貌街区有机更新下的文化焕新、商业焕新、人口焕新、服务焕新,让温馨温暖温情的城市温度成为蕉城最厚重的底色。来源:2024.4.28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