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春节期间将有近600家平价商店启动

2024-02-01 16:15:38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讯 21日,福建省春节期间有关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为东表示,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将全力做好春运、保供稳价、能源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全年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打下坚实基础。

侯为东表示,春节是我国传统民俗大节,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尤为重要。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强统筹协同,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商务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畅通产供储销链条,多措并举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货丰量足价稳,助力广大群众温暖过节。春节期间,福建省主要商超和农批市场等计划投放主要生活必需品约45万吨,其中猪肉约6.05万吨、蛋品约4.06万吨、蔬菜约27.61万吨、禽肉3.02万吨、牛羊肉1.93万吨、奶制品2.32万吨。

同时,在加强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预警的基础上,福建还实施了平价惠民政策,以确保市场价格的稳定,保障消费者的利益。目前福建多地已陆续启动平价商店销售,预计春节期间全省将有近600家平价商店启动,具体的平价商品种类和优惠幅度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其中蔬果类价格较当地市场均价低15%以上,粮油肉禽蛋等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低5%以上,切实让群众受益得实惠。

春运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范围广、涉及部门多,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民生保障工程。侯为东表示,福建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应急防范保障,做到事事有预警、有预案、有能力,全力以赴创建“平安健康”春运。同时,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的原则,科学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实时公布天气预报、路网情况等信息,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增强物资运输保障,打造“畅通有序”春运。此外,福建还将优化互联网售票服务、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活动、制作春运文化精品、讲好春运故事等多措并举营造“温馨和谐”春运。

在能源供应保障方面,福建多措并举加快电力供给,夯实电力保供基础,加大煤炭油气储备,能源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有效保障全省能源需求。春节期间,福建将密切跟踪春节期间用电负荷和气温、来水情况变化,适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科学安排机组检修计划,留足运行备用,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并全力做好向华东地区送电服务保障。同时,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引发的线路覆冰等情况,加强值班值守,提前预判并做好配网抢修服务准备,加强应急供电装备维护,安排全省147部发电车、784台小型应急电源24小时待命,可随时“先复电后抢修”。(武艳杰)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