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周祖翼在福州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24-01-31 14:16:08 来源:福建日报 周琳

改革网讯 1月30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福州的车站、商场、城中村一线,实地调研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周祖翼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稳定。

车站是客运的枢纽,也是一个城市的“门面”。新春佳节在即,福州汽车北站出行旅客络绎不绝。周祖翼一行察看了候车大厅消防设备,走进小超市、小餐饮店、小旅社察看用火、用电、用气和逃生通道等情况,指出,消防设备在预防火灾和降低火灾损失等方面至关重要,必须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不能擅自拆除,相关工作人员要能够熟练使用,确保在关键时刻用得上。在福州火车站商贸城,零售、餐饮和培训机构等商铺密集。周祖翼来到商贸城消防控制室和有关培训机构,察看自动消防设施运行和消防通道设置等情况,指出,消防安全员是消防设施的具体操作者,必须具备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一定要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规范作业。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无阻,严禁占用堵塞,更不能擅自改变用途。

东二环泰禾广场是福州市老百姓出行购物、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之一。周祖翼走进两家餐饮连锁店后厨了解燃气使用、疏散通道和环境卫生等情况,询问厨师是否掌握灭火毯等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在商场安全出口,随行消防专家现场按下消防报警钮,商场消防员带着手提灭火器迅速赶到,并按要求测试消火栓水压。周祖翼说,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经营业态多、动态风险高,安全生产必须紧抓不放。要结合商场特点,摸清商场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现状,围绕事故高发易发领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强化企业员工和入驻商家安全教育,确保隐患苗头早发现、早处置。

仓山区盖山镇高湖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消防安全、城市治理等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走进村里,周祖翼沿途随机察看,并一一指出安全隐患。周祖翼说,城中村的消防安全是难点也是重点。城中村外来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要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要发挥城中村专职消防员和网格员作用,引导商户和居民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群众应急自防自救能力,加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调研检查中,周祖翼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实在平常,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抓好交通安全,加强客流动态研判,科学优化运力调配,引导群众错峰出行,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春运安全顺畅。要抓好消防安全,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全面深入排查隐患,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加大消防安全宣传科普,开展实战化演练,共同营造安全环境。要抓好社会治安,针对春节期间人员往来密集特点,进一步强化治安防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周祖翼要求,要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强化安全措施,提升保障能力,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省领导林宝金、郭宁宁、吴偕林参加。(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