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屏南县公安局屏城中心派出所深入推进“两队一室”改革

2024-01-30 15:20:27 来源:改革网 叶雨香 王淇锋 江松松

□ 叶雨香 王淇锋 江松松

近日,记者来到屏南县公安局屏城中心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指挥室内一面巨大的LED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辖区主干道和重点部位的画面,电脑前,民警正在查看视频监控,开展视频查……

2023年以来,屏城中心派出所深入推进“两队一室”改革,与屏城相邻的长桥、路下2个农村派出所实行区域合作,构建联合作战体系,全力打造“一室引领两队、两队支撑一室、两队互为协同”的高效运行模式,促进各项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中枢”作用,打造最强大脑

“报告指挥长,视频监控发现网逃人员黄某喜,请指示!”近日,屏城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网逃人员黄某喜踪迹,通过分析研判,成功确认网逃人员黄某喜居住地址。翌日清晨,案件办理队根据综合指挥室提供的线索,在某小区内成功抓获网逃人员黄某喜。

上述案例是“两队一室”改革后,综合指挥室与案件办理队相互配合打击犯罪的一个缩影。“我们以屏城派出所为中心,与长桥、路下派出所实行区域合作,构建‘两队一室’警务模式。”屏南县公安局屏城派出所所长周晓辉介绍,综合指挥室设立于屏城派出所,实行每日研判、每月会商的运作机制,服务群众、打击犯罪效能不断提高。

平日里,综合指挥室民警依托智慧社区平台和宁警智治警务平台,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最强大脑”作用,24小时接受情报指挥指令、受理群众报警求助,根据指令任务需要统筹调度警务资源开展警情处置和情报线索核处,并为现场警务工作提供必要情报信息支持。

如遇较大警情,则开展合成作战指挥,并根据现场情况处置和视频监控信息及时报告指挥中心,调度和增派警力处置,申请上级援助,大大提升了现场处置速度和社区警务效率。

聚焦“触角”延伸,推进服务前移

“警官,救救我儿子吧!”近日,村民宋某向正在入户走访的屏城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求助道。原来,宋某的儿子小宋欲前往缅甸工作,称对方已经为其买好机票,并承诺支付每月两万元的工资。回忆起此前社区民警开展的反诈宣传内容,宋某意识到儿子的行为很有可能触及法律底线,甚至可能有去无回,这才急忙向民警求助。

了解事情经过后,社区民警迅速将相关线索上报综合指挥室。经过调查,值班指挥长得知小宋已购买次日前往云南的机票。时间紧迫,值班指挥长立即联系乡政府及村委工作人员组建劝返工作组,火速前往小宋所住的宾馆。经过一番耐心劝导,小宋最终放弃了前往缅甸工作的计划。截至目前,屏城乡滞留境外涉诈人员数量始终保持在零。

“两队一室”改革以来,屏城中心派出所不断提升社区警务队专业化、专职化水平,社区民警、辅警从以往的“进社区”转变为“驻社区”,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扎实做好巡逻防控、入户走访、房屋登记、反诈预警和纠纷排查等工作,实实在在地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满意指数”。

聚焦“主防”理念,守护和谐平安

坐落山间的村巷、溪桥,以及沿水而立的耕田和茶园……1月27日,适逢周末,这座充满古朴气息、环境优美的厦地村,吸引了众多本地居民及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前来游览。屏城中心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们在村舍间、田间地头穿梭,全力以赴维护着辖区平安。

屏城乡辖区微小企业较多,且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是许多市民向往的诗和远方。然而,随着工人及游客的不断增加,偶有发生的矛盾纠纷也难以避免。不久前,外地游客李先生因停车问题,与他人发生纠纷并互相推搡。所幸,路过的民警及时介入并进行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看似不大,但调解起来也有些费时。”周晓辉介绍,屏城中心派出所牢固树立“派出所主防”理念,常态化走访摸排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做到主动排查、主动化解、主动防范,全力将隐患消除于萌芽、将风险消弭于无形、将矛盾消解于未发。2023年11月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起。

眼下,得益于“两队一室”警务机制的实施,一幅平安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屏城中心派出所辖区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