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炉下之问 生态作答——南平市延平区持续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2024-01-29 16:04:24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 南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临近春节,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花卉物流中心,一箱箱冠有“延平百合”地理商标的百合鲜切花发往全国各地,走俏市场。

南平市延平区作为全国三大百合鲜切花产区之一,“延平百合”种植面积8500亩,年产百合鲜切花8000多万枝,实现了全产业链增收增效,品牌价值达12.8亿元。“出彩”又“出圈”的百合花产业,是延平区持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的生动写照。

据延平区委书记黄桂诚介绍,延平区地处福建母亲河——闽江干流之源头,境内一江三溪七十二支流纵横交织,森林覆盖率达74.47%,系福建省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近年来,延平区发挥独特山水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培育一瓶奶(乳业)、一朵花(百合花)、一根竹(竹产业)、一片叶(茶产业)、一江水(闽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开发)“五个一”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以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为模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但谁能想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延平区,曾是散养生猪持续增长、流域污染严重的“养猪大区”,制约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新时代的生态巨变,始于“炉下之问”。

生态治理

守护绿水青山“好风景”

隆冬时节的炉下镇瓦口洋湿地公园,近600亩喇叭形库湾内白鹭翩飞,蓝色的旅游步道上三五好友结伴而行,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水黑如墨的“巨型化粪池”。

炉下镇是闽江水口库区移民乡镇之一,为解决农民生计问题,当地曾鼓励发展生猪养殖业。20世纪90年代前,炉下镇有近一半农民家里养猪,商品猪年存栏规模最高时达到50万头,生猪养殖一度成为这里的支柱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的母猪基地。

1998年10月23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炉下镇调研农村奔小康工作。“出乎大家意料,习近平在听完生猪产业发展介绍后,并没有作太多回应。”时任炉下镇镇长的林国强,至今忘不了那次习近平同志的“沉默不语”。

“要转变观念,把资源开发从单纯的经济生产转到开发与保护并重,保持农业资源的永续利用,要认真走好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路子。”习近平在炉下镇调研时的一番话,让在场的人们恍然大悟。

自此,如何转变发展观念,成为延平区新的“炉下之问”。

多年来,延平区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以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先后拆除4469家养猪场,削减生猪216万头。

如今的炉下镇,摆脱了原有“养猪产业”路径依赖,1400多家养殖场全部拆除关闭,瓦口洋重现一溪碧水,成为南平全市治污战成功的缩影。

绿水青山入画来,举目之处皆风景。在严格的环保措施和修复治理下,炉下镇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吸引了珍稀鸟类如蓝喉蜂虎的回归。瓦口洋湿地公园还成为了延平新城的“绿肺”,为城市增添了一片宁静与生机。

绿色转型

生态循环端起“绿饭碗”

年届六旬的炉下镇斜溪村村民王崇年,10多年前曾经营着一家养猪场。猪场关闭后,得益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依山傍水的斜溪村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村,吸引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和观鸟爱好者。昔日的“猪倌”王崇年,也因此成了一位宅家的“鸟导”,走上一条不同寻常的“致富路”。

养殖场清退了,群众的生计怎么办?带着“炉下之问”,从炉下镇出发,到闽江源头的三溪六岸,延平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生态竹木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位于王台镇罗坍村的鸿瑞现代农业园,是新一届延平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和循环经济低碳项目,总体规划占地近2000亩。园区通过将奶牛养殖、牛粪沼液处理、有机蔬菜种植、光伏发电、观光旅游等产业有效整合,连接起整个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实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发展。

好山好水出好奶。作为福建省重要的奶牛养殖地区和乳产品加工区,延平区着力打造“一瓶奶”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优质饲草种植、优质奶源基地、奶业强镇等项目建设,延伸拓展全产业链条,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走出一条绿色农业、生态农业路子。

仅在鸿瑞现代农业园,奶牛养殖和乳产品加工每年就可带动周边村民人均增收5万元以上,饲料加工、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相关产业可为社会提供2.3万个就业岗位……快速增长的延平区“五个一”特色产业,正成为助农增收的大产业。

2023年10月27日,延平区入选生态环境部颁布的“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让“炉下之问”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一江清水

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闽江源头富屯溪自北向南徐徐流淌,流经延平区王台镇时突然向东折了个90度大弯,在此形成了一道道涓涓细流,滋养一方山林形成闻名中外的“绿色金库”。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明证,王台镇溪后村有一片百年杉木林,因容积率达到普通杉树林的七倍,曾被周恩来总理以国务院名义授予“绿色金库”的光荣称号。1998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此视察杉木丰产林时,听到“绿色金库”的故事后感慨地说:“你们是掉到金库银库里头了”。

“一江水”是延平区最大的生态优势和“绿色金库”。作为闽江三大支流建溪、富屯溪、沙溪的重要汇合地,延平区及时扛起治水兴水的历史重任和政治责任,积极进行“河湖四乱”整治、河漂垃圾清理,创新闽江上下游“巡河交水”机制并在全市推广,与上游县(市、区)联合开展 “巡河交水”行动,共同守好“闽江一江清水”。

近年来,延平区发挥“一江水”优势,努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推动闽江流域“生态治理”转为“生态资源”,“生态资源”转为“生态经济”。在炉下镇斜溪村,当地通过发展濒水文旅经济,进一步美化绿化村庄,已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生态产业化方面,延平区围绕“绿色金库”名片,策划实施总投资1.6亿元的林下经济旅游项目,探索打造 “生态+旅游+养老”新业态;大力实施总投资6亿元的百合花种业振兴项目,实现百合“种球国产化”;探索奶牛规模饲养资源化环保技术,形成“牛-沼-草(果、蔬)-牛”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产业生态化方面,延平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支持推动落户在延平港附近的南铝、太阳电缆、三山钢铁等传统型企业技改和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打造绿色产业,延平区先后成为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国家级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等“国字号”试点。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成果显著,持续擦亮延平城市名片。2023年,延平区主导制定的全国首个科技特派员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延平百合”获评“2023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案例”,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渔业平安示范县3张“国字号”金字招牌首创首成……延平生态底色愈发靓丽,文旅兴区特色路径越走越宽广。来源:2024.1.29中国改革报头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