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湖里区居民自筹1300万建停车楼 创新城市更新模式

2024-01-29 16:04:36 来源:改革网 庄筱婧 陈鉴武

改革网讯 即将迎来龙年新春之际,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马垅社的居民迎来了停车楼奠基准备开工的好消息,这将是厦门市第一个居民小组自筹资金修建的停车楼,也是马垅社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推动城市更新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马垅,原先拥挤的城中村道路,经过一年多的提升治理,已变得平坦好走。但停车难、“花式”占位导致汽车刮擦、道路拥堵等问题仍然是马垅社居住环境的痛点。

为了破除这一痛点,街道、社区广泛听取、多方征询居民群众意见,结合自身情况,由马垅社居民小组自筹资金约1300万元,申报建设了马垅社停车楼项目。

该停车楼项目总用地面积1797.29平方米,占地面积1233.61平方米。城中村空间梳理前,这片不大的空地以老人门球场为主,四周仅能停下10部车。停车楼项目将充分利用这片腾出来的低效用地,建成后可提供135个车位。

停车楼效果图 (马垅社区 供图)

“初步测算可为马垅社每年增加集体收入约96万元,在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更好地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马垅社居民小组组长陈宏进介绍,目前马垅全社登记车辆约230部,扣除居民自家停车位等局部停车空间,停车楼135个车位基本可以满足日常需要。

马垅停车楼项目计划2月24日(正月十五)开工,工期约六个月,预计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四层楼的停车楼将秉承绿色、创新、开放和共享等理念,在开放空间培养绿植,形成错落有致的绿化空间,净化空气的同时也美观时尚。一楼将做挑高设计,为大型集体活动腾出活动场地,顶楼则将作为居民公共活动空间,为老年人门球等体育活动提供免费场所

为什么是马垅社先“吃上螃蟹”?从小在马垅社长大的陈彩欣说,从20世纪90年代起,马垅人就开始尝试公共设施自筹自建,早早吃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甜头。

陈宏进还算了一笔账,1300万元的建设费用,摊到居民小组600多股头上,一股也就出资2万多元,却能解决一直以来的停车难问题,时间久了还能形成收益,股份也能继承给子孙,“对居民来说,何乐而不为!”

去年以来,搭乘湖里区城中村现代化治理的东风,马垅社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居民自发投资,进行了马垅社三合一店面改造、马垅社店招改造、马垅社自来水给水改造、马垅社村史馆等提升项目,累计已完成投资560万元,敢拼爱赢的马垅人可以说再一次走在了城中村治理的前列。(庄筱婧 陈鉴武)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