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政协委员张文亮:建议结合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发展两岸和平先行经济实验区

2024-01-26 15:17:29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讯 在今年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政协委员张文亮递交提案,建议结合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两岸和平先行经济实验区,真正促进两岸和平区域的先行融合发展。

2023年6月,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泉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开发建设部署,统筹做好两岸融合发展,将在泉州环围头湾打造未来新增长极。

张文亮说,泉州南翼新区因为与海峡对岸特别是金门县,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两岸同名乡村乡里特别多,语言相通,两岸婚姻以及家族亲人互联互通,来往非常密切,可加强吸引大量两岸民间社团合作平台的落地,完全有可能将南翼新区打造为两岸和平官宣区域先行实验区。

为此,张文亮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特定区域里实施更加开放、更有吸引力的对台引才措施,加快建设海峡两岸人才融合发展先行区。重点吸引台湾大学生人才和高科技产业落地南翼新区,满足两岸经济融合的需要。

二是画出区域(比如东石镇金井镇,有大量的土地可规划),专项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好对台特定生活区,聘请台籍人员担任社区管理员,让更多的台湾新一代创业青年融入和平新区安居乐业。

三是支持南翼新区设立“两岸青年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园区”,以打造两岸社群聚集区及数字高新科技企业聚集区为目标,规划两岸小规企业总部经济以及两岸多媒体孵化中心、医疗健康、两岸芯片孵化产业。

四是政府出台对台胞来泉就学、医疗、酒店住宿、路费、景点等各项生活费用的特殊优惠政策,让台胞在泉州生活有自豪感。同时,由政府出面协调石井港与台湾直接通客船,缩短台湾往返大陆路程时间,降低台湾客商来回费用,从而让更多台湾人在南翼新区享受快速通道待遇,来往更方便更省时间。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