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人大代表吴迪:建议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4-01-24 14:33:34 来源:改革网 丁南

改革网讯 在今年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人大代表、厦门市政协委员、民建厦门市委副主委、福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迪建议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产业市场化发展。

据吴迪在建议中反映:去年5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但我国养老服务呈现“9073”的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亟需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产业市场化发展。

为此,吴迪建议:

一是有机结合政府和市场作用,从供给端入手和梳理,促进增加市场供给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应加快养老护理人员培养与供给。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我国养老护理人员需求至少200万,但养老护理员仅有32.2万名,缺口至少为170万。政府可与企业共同出资对养老服务产业从业人员展开培训,把技术培训融入大学职业教育,增加供给端劳动力供给,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应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参与竞争,增加服务供给。养老机构面临前期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建议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养老产业,如税收减免/抵扣等。

应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效率。可依托闽政通等政府平台 APP对接医护与用户,创新“互联网+护理”模式,缓解医护资源的供需缺口。

应充分发挥政府在医疗领域的优势,推动养老保险机构、养老地产机构服务/业务下沉,推广普惠性补充医疗保险,为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提供相适应的养老产品。

二是底线思维、天花板思维管理需求端,拖底保障低收入群体,市场化手段满足大众养老需求。

要做好服务需求的分类分层管理。居家养老需求度最高的是家政、清洁等日常照料服务(24.6%),其次是餐饮、老年饭桌(23.4%)服务,再次是社会交往(23.4%)和康复护理等医疗服务需求(22.6%)。结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分层次制定相应的智慧养老服务标准产品体系和软硬件一体化的养老解决方案(涵盖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以及信息化养老服务六大服务领域),促进医养深度融合,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场景需求的同时,通过标准化、模块化2的产品及价格体系,降低养老消费的价格。

要强化示范引领,激发市场需求。通过在厦门、福州等福建相对宜居的城市,打造一批优质示范项目,并加以宣传,激发市场需求。

要设立社会福利中心,培养养老消费习惯。产业发展初期,可由政府设立为居家养老人群提供周到细致照料服务的社会福利中心。对于符合标准、身体状况较差、需要专业护理照料服务的老年人群,开放养老服务申请,帮助培养老年人群的养老消费习惯。

三是多层次构建养老医养结合模式。

鼓励各级公办医疗机构、民办医疗机构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和专业医护人才优势,将医疗、康复、保健等多层次医疗资源和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等要素进行结构性和精准化对接,强化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就近医疗机构的深度协作机制,不断创新、拓展医养结合的模式类型,为不同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务

加快建立商业护理险和政府主导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面向不同老年群体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优化医养结合政策,在投融资、土地使用、税费减免、规划审批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事业。优化整合资源,促进医养结合机构改造、升级、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四是从融资端进行梳理,完善养老产业投融资体系。

要进一步提高金融助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质效,出台更多、更具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如在抵押担保条件方面,呼吁政府对养老产业公益性用地抵押予以适当支持、可适当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成立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产业引导基金,为有一定经营规模的养老机构引入长期战略投资,以帮助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并降低融资成本。

要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对资金需求量较大、投资期限较长的养老地产等项目,可采用以银行、保险、信托合作参与,共同打造股权合作、股权投资以及养老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服务模式,形成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丁南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