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人大代表戴厚德:建议进一步推动循环环保箱应用

2024-01-24 14:34:33 来源: 

改革网讯 在1月23日召开的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戴厚德建议进一步推动循环环保箱应用。

循环环保箱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包装解决方案,它采用可循环利用的材料制成,可以替代传统的纸箱。与传统纸箱相比,循环环保箱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50次以上。

2022年1月,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印发《福建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围绕推动生产和使用环节源头减量,提出“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试点”等8项措施。2023年3月,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针对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提出多项具体举措。比如“推动电子运单、可循环集装袋、瘦身胶带使用全覆盖”“实施包装绿色产品认证,提升绿色包装供给水平,引导寄递企业优先选购使用获得绿色认证的包装产品”“在同城、生鲜、仓配等业务领域优先推广使用可循环、易回收的包装箱(盒)”等。

戴厚德代表在建议中认为,新的政策推出来以后,实现较好的成效,但需要进一步加大循环环保箱推进力度,并尽量实现行业标准化方案。为此,戴厚德建议从四方面推广使用循环环保箱。

一是宣传推广: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循环环保箱的优势和使用方法,提高人们对其认识和了解。可以通过媒体、社交媒体、展览等方式进行宣传。

二是政策支持: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使用循环环保箱。例如,提供财政补贴、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推动循环环保箱的广泛应用。

三是建立回收体系:针对福建具体情况,建立完善的循环环保箱回收体系,确保使用过的循环环保箱能够得到及时回收和再利用。可以通过设立回收点、建立回收网络等方式实现回收。

四是引导培育福建企业进入循环环保箱产业链:引导和扶持福建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循环环保箱的标准制定、设计、制造和应用链条中,形成若干家优势企业。(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丁南)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