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霞浦县公安局:以执法积分制杠杆撬动办案勤务质效全面提升

2024-01-24 10:00:42 来源:改革网 

“以前任务清单不明确,加之缺少刚性激励机制,很多民警都缺乏主动性,自从执法办案积分制运行以来,民警职责明确,获得感增强,现在大家都争着多办案、办好案。”霞浦县公安局执法积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春华在谈及过去一年中,推行执法积分管理机制后全局民警精神风貌的转变,如是说道。2023年以来,霞浦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紧扣“集约化办案、智能化管理”主线,积极探索建立办案和勤务积分管理机制考评体系,致力于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等执法难点痛点,全力推进公安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转型升级。

积极探索,创新推行积分管理机制

随着霞浦经济体量不断增长,流动人口不断增多,辖区治安情况愈发复杂,传统的勤务模式受制于派出所警力不足等问题,已经难以满足如今的治安管理需求。“两队一室”勤务模式应运而生,有效集成警力、集聚数据、集中注能,提升了派出所“主防”能力与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改革成效。然而,大部分基层派出所在践行“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过程中处于“摸石头过河”的状态,存在诸如任务基数清单不明确、警务活动质效无法实时管控、民警执法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针对该情况,霞浦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于2023年4月创新推出执法办案积分制,并成立全县公安机关执法积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常态机构执法积分管理工作办公室(简称积分办),负责全局执法积分日常考评工作,落实积分管理工作执行运行。

以存在的现实问题为导向,积分办精准对接“两队一室”警务架构,科学设定“办案积分”和“勤务积分”两大模块,细化评价要素,并将全所民警警务成效与派出所业绩成效绑定,实行“周通报、月分析、季总结”的工作机制,通过量化考评,通报整改,真正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鞭策推动派出所整体工作质效提升。

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霞浦县公安局组织研发配套警务三维管理系统和执法积分系统,智能化评价公安工作情况,让警务成效可视化,为民警减负增效。系统上线以来,15个派出所和11个业务警种大队有效铺开使用,共有248名民警登录系统使用,累计登录次数28.7万次,执法积分由4月2590.02分逐级增长到12月6144.8分。

此外,执法办案积分制实行线上线下结合,全程闭环管理,通过线上系统平台任务下发、权限推送、实时巡查、预警监督;线下开展实地评查、过程预警、约谈提醒,辅以县局公安内网设置专栏,开通涵盖通知通报、知识更新、问题答疑、报障申诉等版面功能,实时矫正纠偏,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确保积分管理工作不偏向、不变形。

量化管理,助推基础警务提质增效

霞浦县公安局紧盯2023年公安警务运行改革方向,全面解析各警种、派出所工作业务范畴,划分执法办案和基础勤务两类业务内容。将基础勤务依照“人、地、物、事、场所、组织”等六要素,分成6六大板块139个细分项目,将执法办案“警、案、人、物、场、卷”等重点执法要素,细化为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率、执法打击4个部分185个项目。同时,创造性地将基础勤务与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接轨,以网格分划派出所辖区,以网格圈定基础勤务要素,并按照工作目标的要素、动态管理要素增减,形成民警网格基础工作目标定量,解决了民警“要干什么”“怎么干”“怎样干好”的问题,明晰了民警的工作路径。

截至12月份,全局民警定量目标项数2321个,完成定量目标项数2298个,市对县基础工作考评目标完成率达99%。

霞浦县公安局前瞻警务趋势,将“情指行”和基层基础管控的两项改革纳入课题攻关,增加指挥中心积分主评权重,将“警情调度处置、情报线索收集及执行落实”吸收为积分评价要素,加大赋分幅度,驱动指挥中心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双向联动,提升指挥的高效性、情报的赋能性和勤务的有效性。

同时,重点突出治安大队在积分管理机制中定盘星的作用,使其最大化成为基层基础管控警情操盘手,抽调以治安为主的警种,组成积分管理检查组对派出所开展每月实地检查,逐渐形成对下管控指导模式。

基于前期的实践经验,霞浦县公安局于2023年8月15日在全市率先成立基层基础管控中心,将执法积分管理融入基层基础管控中心“驱动”机制,形成每月治安态势分析报告,梳理推送涉稳情报信息,提出工作建议,有力地支撑了“两队一室”警务机制高效运行,为“市县主战”提供了有力基础支撑,在攻坚破案、规范执法、基层基础工作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执法积分管理机制启动以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8.52%,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正向引导,着力激发工作内驱动力

推行执法积分管理机制后,霞浦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转变“问题上门后再想办法解决问题”被动想法,不断提升工作积极性,形成“找分做、争得分”的良好氛围,市对县综合考评项目设定的定量目标项数完成率明显提高,积分办的预警提示和督促跟踪成效明显,重点中心工作高效推进。

社区警务队民警根据基础勤务工作定量主动出击,深入基层办理早期“不想办”“不愿办”的纠纷类调解、船舶管理、特种行业管理等案源多、易得分简单行政案件,并在完成定量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协助案件办理队民警办案,以获取办案协办分。

案件办理队民警摒弃以往“不办案、怕办案、应付式办案”的消极态度,案件办理呈现“又多又好又快”的良好态势。此外,指向性强、体量大、分数高的专项打击类案件,案件办理队民警争相办理,捋线索找案源,全面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基层派出所所长通过警务三维系统、执法积分系统实时掌握民警的实际工作完成情况,并督促民警推进完成。同时,有效使用所长积分,让多做多付出的民警实实在在得到相应的分数。

此外,通过积分管理系统科学设定工作要素,智能统计给分,减少人为评价环节,自动实时生成绩效,监督基层警务活动开展,让每个民警个体工作量、每个基层派出所工作体量及相应工作质效直观可见,为政工人事部门队伍管理提供科学合理的单位警力配比、个人与单位评优评先的精准数据支持。

期间,共进行两批次结果运用,以积分排名应用民警职级晋升和职务提拔120人次,有效激发了民警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以“积分管理”促进“队伍管理”成效明显。(霞浦县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