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民建福建省委员会主委吴志明:建议从六方面推进武夷岩茶(大红袍)资源整合上市

2024-01-23 11:18:40 来源:改革网 丁南

改革网讯 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月22日在福州开幕。在今年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建福建省委员会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吴志明建议,借鉴贵州茅台成功经验,推进武夷岩茶(大红袍)资源整合上市。

吴志明在建议中指出,武夷岩茶(大红袍)是中国乌龙茶的代表,与贵州茅台酒相似,都是在特定的地理位置(丹霞地貌)、特殊小气候环境和特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下产生的独特产品。但与茅台千亿元产值相比,武夷岩茶仍面临着“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赚”和“散、小、杂”的困境。

目前,武夷山全市注册茶叶类市场主体27234家(其中企业8380家,个体工商户18854家),其中获得食品生产许可(SC)的茶企1642家,但规模以上茶企仅43家。随着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高端岩茶面临降维消费,而中低端岩茶面临滞销难题,行业恶性竞争日趋激烈,市场饱和度高,库存积压问题严重。

为此,吴志明建议,从六方面推进武夷岩茶(大红袍)资源整合,做大做强茶产业。

一是借鉴贵州茅台集团和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经验,通过政府引导和支持,推动武夷岩茶龙头企业进行产业链整合和重组,由参与重组的茶企按原有市场份额合理持股,形成大型股份制公司,并积极推进上市进程。

二是建立统一营销平台。依托股份制上市公司,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武夷山岩茶(大红袍)专卖平台”,规范市场营销体系。同时,在国内外设立大红袍岩茶业专卖店(连锁店),提升品牌信誉度和美誉度。

三是采用母子品牌策略。在保留原有品牌特色的基础上,统一使用“大红袍”母品牌,允许股东的原品牌在产品包装上同时标注作为子品牌,以满足市场多元化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四是注重品质传承与创新。保留被重组茶企的山场茶园和传统制作技艺,确保产品品质与特色。同时,利用上市公司资源推动产品研发创新,促进“三茶”融合,提升消费体验,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五是关注从业人员就业问题。在上市公司扩张过程中,开放连锁店加盟业务,优先吸纳本地原有茶企从业人员,提供必要的培训和支持,确保行业平稳过渡和从业人员稳定就业。

六是制定统一标准与加强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制定武夷岩茶的绿色环保标准和生产工艺流程规范,加强市场监管和认证工作。推动“武夷山岩茶专卖平台”在主板上市,实现公司快速扩张增值,并通过市场化手段做大做强茶产业。最终目标是打造一家千亿级农业龙头企业,引领福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财税收入作出更大贡献,使武夷山市成为践行两山理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之城。(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丁南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