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岩迎龙年”闽粤赣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举办

2024-01-19 12:35:21 来源:改革网 翟风采 沈灵灵

改革网讯 1月16日至18日,“龙岩迎龙年”闽粤赣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举办,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龙岩市人民政府主办,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梅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1月16日,“龙岩迎龙年”闽粤赣三省四市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的子活动——首届客家非遗美食文化学术交流会举行,活动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文旅融合中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激发城市消费活力。龙岩、梅州、赣州、三明文旅部门有关负责人,全国知名客家饮食文化专家学者、客家菜制作大师等参加会议。

1月17日,“龙岩迎龙年”闽粤赣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开幕式拉开活动的序幕。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福建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出席并讲话,龙岩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杨溢宣布活动开幕。三明市副市长林菁,龙岩市领导钟勇强、简洪坤、张子平,江西赣州、广东梅州、三明及龙岩四市文旅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

胡雁指出,闽粤赣三省四地共同举办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对进一步打响客家非遗美食品牌,促进非遗系统性保护,推进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助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来自龙岩、赣州、梅州、三明四地市的8支美食代表队参赛。龙岩市代表队推出“龙凤呈祥迎春宴”“岩之有味团圆宴”,三明市代表队推出“舅公宴”“宁化府·客家宴”,梅州市代表队带来“龙腾华夏情满客都宴”“龙行龘龘‘红’福齐昌宴”,赣州市代表队推出“赣南客家团圆宴”“宁都团圆宴”。80道各地精美特色客家菜让在场的宾客们大饱口福,18位专家进行现场评分,评选出“客家名宴奖”“特色奖”“创意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此外,客家非遗年货大集也是闽粤赣三省四市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的一项子活动,大集在沿龙津湖2700米的线路上布置了9个非遗特色年货区,龙岩市及赣州、梅州、三明三省四地最具有年味的非遗产品商铺230多家,龙岩采茶灯、客家山歌、客家木偶戏和沉缸酒、万应茶等共200余项的非遗产品、展演展示项目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从16日下午4点开集至17日下午4点,商家销售额达180万元,人流量达10万多人次。

“‘龙岩迎龙年’闽粤赣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旨在深入挖掘丰富的客家文化,通过客家非遗美食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用人间烟火气带火一座城,助推经济‘开门红’”。承办方龙岩市文旅局副局长沈德星充满信心地说,未来,龙岩市将致力于将客家菜打造为“中国第九大菜系”,将以客家菜为主的闽西菜系发扬光大,全面打响“客家美食宴”文旅品牌。(翟风采 沈灵灵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