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守正创新 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面貌

2024-01-18 15:36:51 来源:福建日报 郑雨萱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正确领导和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定并深入实施“强五力、优服务、提质效、走前列”思路举措,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新时代我省政协事业展现新面貌、焕发新气象。

学思想 汲取前行力量

以深化学习开局起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着力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赴“四下基层”发源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霞浦推动落实茅草房改造、连家船民上岸等感人场景;走进“苍霞人家”生活馆,聆听棚屋区改造的历史沿革,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去年以来,省政协深挖思想“富矿”,把课堂搬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求索奋斗过的地方,组织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20批千余人次参观“3820”战略工程30周年成就展和“人民政协为人民”展览,组织赴“四下基层”发源地、“数字福建”实践点开展主题党日、现场教育等溯源感悟式学习68场。

火热的沉浸式、溯源式、感悟式学习,是省政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省政协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学思想,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和省政协委员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建立领导带学、个人自学、支部联学、专题研学、调研促学“五学联动”机制,开展“一周双学习”“双周一研讨”大学习大交流活动。全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9次,举办2期省政协理论学习会、4期专题研讨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委员读书活动,进一步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

党建引领,切实以党建之功引领履职之效。新一届省政协着力拓展深化“党建+协商”“党建+精神文明创建”等品牌内涵和外延,以“凝心向党·协力同行”为牵引,带动各专委会分党组打造“一委一品”党建品牌矩阵,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

以学促干,实干笃行。省政协建立学习、调研、问题、整改措施及为民办实事“五张清单”,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两个薄弱”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重点解决的问题,也是广受市县政协关注的共性问题。去年4月,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滕佳材亲自领题,专程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座谈,形成的有关建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省级层面推出优化工作机构设置等18项具体举措,有力推动“两个薄弱”问题的解决。

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一年来,省政协开展调查研究272次,全力办好民生实事51项,扎实抓好问题整改61个。

善履职 服务中心大局

以深度协商“之为”,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之“效”。一年来,省政协紧紧围绕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全局聚力,高质量完成37项重点协商活动,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聚势赋能。

“民营经济”和“两岸融合”是2023年福建的高频热词。省政协精准“选题”、高效“解题”,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动力和优势所在。去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省委召开全会,对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省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界别委员中企业家众多的优势,制定出台贯彻意见,召集企业界委员座谈宣讲,9月,专题召开“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民营企业创新转型”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省委主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面对面协商,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谋实招。一次次的协商交流,进一步统一了社会各界的思想行动,汇聚起做大做强做优我省民营经济的共识与合力。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福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发展机遇。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省政协发挥对台工作的独特优势,召开“联学共商——发挥政协优势,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和学习《意见》精神专题座谈会,紧扣“深化闽台高等教育领域融合”“迁台记忆”等主题开展调研协商,持续举办第六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等品牌活动,不断探索新的履职渠道和载体,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凝聚人心和力量。

精准发力,离不开靠前谋划。去年初,省政协研究制定《2023年福建省政协主要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将全年工作细化分解为七大类125项,进一步实施项目式、清单化管理。明确“任务书”,绘好“施工图”,确保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高效发力,离不开创新策源。打造融委员履职、部门联动、服务群众、凝聚共识为一体的委员自主“点题协商”品牌,在全省推广开展点题协商“十百千”专项活动。深化全周期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民主监督与专责监督贯通协同,132名省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省纪委监委开展的“点题整治”工作。

持续发力,离不开制度保障。省政协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制定修订协商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若干意见等31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制度体系,推动履职实践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勇担当 扛起时代使命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新征程上,我们更需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真理的火炬’,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奋斗伟业的强大力量。”去年3月7日,109名新任委员参加了十三届省政协委员第一期培训班,开启成为委员后的“第一课”。

换届之初,针对新任委员超过半数的实际情况,省政协党组以“精准分批、六期特训、全员覆盖”的方式,在开局之年完成新一届委员全员培训任务,帮助委员尽快把握协商要义、熟悉协商规则、掌握协商方法,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政协委员是政协协商参与者,也是政协工作中的主角。换届以来,省政协高度重视委员队伍建设,通过搭平台、拓渠道、建机制,不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增强勇担当的意识。坚持服务与管理有机结合,构建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建立新一届委员履职电子档案,完善履职优秀委员评选激励机制;在全省设立18个委员小组、51个委员联系点,为委员在一线履职、联系界别群众搭建平台载体。

培养善担当的素质。组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专委会专题培训等经常性、多层次、多元化学习培训;创新设立“老委员”专家组,首期聘请15名十二届省政协履职优秀委员作为专家组成员,做好“传帮带”和经验分享工作;首次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邀请省直有关部门通报全省改革发展情况,帮助委员找准履职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

提升真担当的实效。完善省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制度,引导广大委员主动担起助推发展、服务民生的社会责任,参加重点调研协商活动2300多人次,促成乡村振兴项目签约3亿多元、“闽港合作”意向项目40多项,捐款1.48亿元。

履职有动力、活动有平台、建言有渠道,省政协委员主体意识进一步强化,主体地位进一步突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书写新时代福建政协事业的新篇章。(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