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福鼎市山前街道:党建引领支部领办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4-01-15 10:14:49 来源:中国改革报 柯文斌

福建福鼎市山前街道探索推行社区党支部领办模式,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 柯文斌

以支部领办物业公司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以支部领办农贸市场破解“脏乱差”,以支部领办长者食堂破解“吃饭难”……近年来,福建省福鼎市山前街道不断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行创新探索,推行社区党支部领办模式,先后推出多项创新措施,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支部领办物业破解“无人管”

针对老旧小区硬件基础设施差、没有公共维修基金、物业管理缺乏经济效益等问题,山前街道党工委探索支部领办公益性物业管理公司模式,以铁塘社区福景阁无物业小区为试点,主动承担责任,领办社区社会企业,将民生服务覆盖到市场缺位的领域。

支部领办,当好“领头羊”。铁塘社区党支部注册成立“好管家”公司,社区集体占股100%,社区书记担任公司法人代表,于2023年3月1日进驻福景阁小区管理,发挥“主心骨”作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明确小区“五有”规范管理目标,制定“十保”物业服务指南;推行“阳光服务”模式,每季度开展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公开物业费收缴使用情况,提升群众对社区物业服务的知情度、参与度。

多方合力,共建共享。“好管家”公司创办后,由社区共建单位中智物业提供技术指导,无偿派驻1名小区物业经理、1名财务人员,并从小区居民中招聘水电、保洁、安保等员工,规范物业服务,降低运营成本。同时,社区出面协调第三方企业,无偿安装智能门禁、充电桩等。推动成立小区业委会,选举小区楼栋代表等,发动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逐步建立“1+3+N”共商共建机制,推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逐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自我“造血”,长效稳定。把追求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将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落到实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好管家”公司进驻福景阁小区以来,以1.2元/平方米为标准收取物业费,每月物业费收取率达95%以上,扣除成本后,将每年盈利的1万多元用于设施维修,破解小区无公共维修资金问题,并于2023年4月22日组织举办了小区首届邻里节。

支部领办市场破解“脏乱差”

山前街道城东农贸市场是一个老旧农贸市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近年来,由于私人承包管理混乱,导致占道经营、污水乱排等问题凸显。针对这一现象,石亭社区党支部主动承包经营,努力打造“诚信、安全、文明”市场。

凝聚力量,自己管。石亭社区党支部多次组织人员到现场调查,收集农贸市场入驻商户信息,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员、市场商户党员、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等成立城东农贸市场党支部,下设综合执法、市场管理、市民评议监督等3个党小组,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经营户凝聚起来,实现党群凝成一条心,自发参与市场管理。

建章立制,规范管。城东农贸市场党支部牵头制定《城东农贸市场行业规范》《诚信经营公约》等系列制度,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特别是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委托山前市场监管所进行菜品快速检测,并第一时间上墙公示,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规范市场管理。

组建队伍,长期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由市场党支部发动创城网格单位、城管等部门,以及小区周边热心党员,建立一支日常动态巡查队伍,引导商户有序规范经营。一年多来,不仅消除“脏乱差”现象,带动市场客流量增长20%以上,还每年为社区增收5万元。

支部领办食堂破解“吃饭难”

在一些贫困、留守、孤寡等高龄老人的日常生活中,吃饭成为一件难事。山前街道党工委探索党支部领办长者食堂模式,以程家洞社区为试点,发动党员志愿者提供多元化服务。

多方助力“办得起”。程家洞社区党支部负责长者食堂建设运营,通过“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方式,尤其是多渠道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乡贤等,为长者食堂捐款捐物,保障食堂正常运行。

关心关爱“办得实”。坚持以更好地保障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建立“1+N”养老助餐配餐服务模式,即以程家洞社区为就餐中心,发动党员志愿者为“N”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实现“上门就餐”向“送餐上门”升级,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延伸服务“办得好”。在长者食堂设置生活服务、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等多个功能区,发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山前市场监管所等共建单位20名在职党员和50多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老年学堂、健康义诊、集体生日等系列活动16场次,把长者食堂打造成老人沟通交流、联络感情的大家庭,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改造后的长者食堂深受欢迎,就餐人数从最初的20人增加到目前的45人。来源:2023.1.15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