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集美区发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白皮书”

2024-01-15 10:15:38 来源:中国改革报 林冰冰

中国改革报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发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白皮书,以2021年至2023年集美法院提出的23份涉企司法建议为数据库,围绕企业经营、合法用工、安全生产、侵权风险防范、劳资关系构建等方面,提炼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四大共性风险点,选取覆盖“立审执”全流程的10篇典型司法建议,为企业提供防范涉诉风险指引。

集美区人民法院建立司法建议贯穿“立审执”全流程的工作机制。通过立案阶段“源头把脉”,以司法建议推进诉前调解,解决衍生诉讼,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审判阶段“对症开方”,围绕经营漏洞、权益保障缺失等突出问题,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规范行为、完善管理、消除隐患;执行阶段“病后随诊”,针对工人工资发放、执行腾退工作中发现的难点堵点,督促改进不足方面,推进执源治理。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司法建议为抓手,形成政府、法院、行业、企业合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