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朱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4-01-15 10:16:07 来源:中国改革报 朱明

□ 朱明

我是一名分别在晋江、泉州工作了30多年的泉州人,是“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实践者之一。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非常关心泉州、晋江的发展,他七次到晋江调研,我陪同了六次。他总结提出的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蕴含着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战略眼光,极具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特别是他对福建、对泉州、对晋江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实现富民和强市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深谙县域治理的重要性。在担任福建省主要领导后,他强调“县域经济是全省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县域经济发展不快,全省经济也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在总结“晋江经验”时,他又指出“要自觉把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第一要务”,强调立足优势条件,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同时加强县域之间的产业协作。

泉州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县一品”扶持县域经济发展,同时十分注重县域之间的产业协作,推行山海协作,带动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泉州县域经济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鲤城“商贸文旅之城”、丰泽“中国树脂工艺之乡”、泉港“石化基地”、石狮“中国服装名城”、晋江“中国鞋都”、南安“中国建材之乡”、惠安“中国石雕之乡”、安溪“乌龙茶之乡”、永春“中国香都”、德化“工艺陶瓷之乡”等特色县域经济驰名海内外,晋江、南安、惠安、石狮、安溪等进入全国百强县。正是凭借各县(市、区)发展快、活力旺、实力强,泉州铸就九大千亿产业集群,经济发展位列福建省设区市前列。在县域经济带动下,泉州率先在全省完成全面脱贫,实现全面小康。正如他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的“通过大力发展经济,使人民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大多数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并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社会安定和稳定,代表了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发展民营经济激发社会活力,实现“发展依靠人民”和“发展为了人民”的有机统一

泉州和晋江最大的特色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实质上是民本经济、富民经济,这里面最活跃的因素是“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的,“‘晋江经验’是泉州和晋江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晋江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就其自身而言,关键在于晋江的广大干部群众勇于开拓创新……”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在泉州、晋江调研期间,他多次到民营企业与企业家交流。2000年6月27日,在泉州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他强调“各级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胆子要更大一些,步伐要更快一些,政策要更宽松一些,支持力度要更强一些。”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指引之下,泉州和晋江几十年来不间断地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适时推出质量立市、工业强市等发展战略,同时在企业用地、银行贷款、上市融资、对外经贸合作和人员出入境、税费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同等的条件和更多的机会。这些政策措施最大限度解放社会生产力,最大限度激发了泉州和晋江人民的“爱拼敢赢”激情,进一步掀起全民经商办企业的创业浪潮,铸就了现在泉州“七八九九九”(即税收占七成、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占八成、研发投入占九成、对城镇率的贡献占九成、企业数占九成)和晋江“九九九九九”(即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研发投入、城镇就业、企业数量贡献均超九成)的民营经济发展格局,为泉州进入“万亿GDP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宜居与共同富裕的有机统一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也是践行这一重要思想的先行省份。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早在2002年,就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他到泉州、晋江调研,十分关心企业的生产效益和环境污染情况,叮嘱要统筹和处理好长期目标与近期规划、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同时多次指出“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生态省的部署要求,泉州先后出台了30余份政策文件,在全省率先开展“近海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启动晋江洛阳江“两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在全国率先推行建陶行业“煤改气”、在全省率先实行“河长制”等,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持续走在福建省前列,泉州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国家生态市(县、区)。我们也在实践中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共同富裕的最美底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晋江经验”是人民实践、人民首创精神的总结,饱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共同富裕的崇高目标,是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指引。(作者曾任晋江市委书记,泉州市市长)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