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周祖翼主持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2024-01-12 15:16:32 来源:改革网 周琳

改革网讯 1月11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1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福建省贯彻落实措施;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部署新一年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工作;研究推进宣传思想、为民办实事、乡村振兴等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提供坚强保障。要保持政治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强化政治担当,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实施“五廉工程”,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落实政治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坚守职能定位,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能力,牢记正人先正己,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和省纪委监委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发挥领导作用,锐意进取、敢作善为,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把工作抓好抓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要强化政治引领,彰显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全省大局。结合各自实际,发挥各自特点,找准定位、抓住重点、改革创新,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落实主体责任,从严抓好党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在对标对表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条一条地深化细化,一件一件地细照笃行,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在求实求效上下更大功夫。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细化工作任务、量化工作指标、优化实施路径,及时进行盘点总结,及时打通痛点堵点难点,把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常态长效上下更大功夫。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效率管理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增强慢不得、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贯彻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抓牢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福建理论“富矿”,在真学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发挥特色优势,用好福建革命历史资源,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凝练弘扬新时代福建精神,保护传承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打造福建国际文化品牌,加快推进两岸文化领域融合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精准有效的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文艺原创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要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研究了2024年省委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强调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实在在抓好惠民利民项目落实。要明确责任分工,优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督促落实,加大督导检查和资金监管,保质保量完成;要坚持群众路线,及时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加强总结评估,持续跟踪问效,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审议了《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并研究了其他事项。(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