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集美区探索知识产权全周期融合教育机制

2024-01-08 11:14:00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中国改革报讯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集美中学、集美小学开展院校共建并签署《关于合作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将通过开展互动普法、定制研学课程、组织竞赛活动、指导生涯规划、合作调查研究等方式,建立小学、中学至大学“育苗—护苗—壮苗”知识产权全周期融合教育机制,探索富有集美特色的知识产权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之路。

据悉,自2022年5月起,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由集美法院集中管辖。集美法院深化“近邻法庭——知识产权纠纷共治中心”建设,打造“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中心”,并联合集美区工商联成立全市首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厦门市集美区工商联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知识产权协同治理。

厦门集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蒋思彬表示,将与“嘉庚系”院校加强合作,共同做好创新性人才和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的培育工作,同时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打造大中小一体化互动式普法教育平台,促进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增强师生知识产权意识。

“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院校共建合作是对嘉庚精神中创新基因的弘扬与赓续。”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辉煌表示,在上述院校合作框架下,人民法院将靠前提供“全周期”司法服务,着力前瞻性、创新性和长效性,共同做好创新型人才和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培育工作,积极助力集美加快打造区域创新中心。(林冰冰)2024.1.8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