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晋江经验”思想光辉转化为民企“真金白银”

2024-01-08 11:16:02 来源:中国改革报 刘 政

1月2日,新一代民营企业家代表在“晋江经验”的发源地——福建晋江发起倡议。宗航宇 摄

“民营经济是晋江经济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紧咬实体经济不放松则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表示。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刘   政

“晋江经验”提出已有21年,晋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277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3207亿元,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晋江经验’具有鲜明的探索性、指导性和时代性的‘三性’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探索性”主要是指在晋江、泉州乃至整个福建这块土地上干部和群众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主动的、积极的、大胆的先行先试,这在改革开放初期尤其难能可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依然需要这种探索精神。

“指导性”是指特定地域形成的“晋江经验”体现了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如“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无论是县域经济还是都市经济,都可以从中汲取营养、学习借鉴。

“时代性”包括两个方面含义:一是指形成于新世纪初的“晋江经验”,在当今仍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二是指“晋江经验”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丰富和完善。

主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积极实践

改革开放之初,晋江经济几乎白手起家,如何在一个土地稀缺、资源匮乏的地区发展经济,让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晋江干部和群众苦苦思索,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拼闯,终于走出一条独特的区域繁荣发展之路。

陈耀告诉记者,“晋江经验”的探索自上个世纪80~90年代开始,形成于新世纪之初,并不断与时俱进。从1996年到2002年,正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先后七次到晋江市调研,通过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深入思考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并指出“‘晋江经验’是地方主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积极实践”。

“这些思考总结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养分。”陈耀表示,习近平同志20多年前提出的“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上的渊源脉络是一脉相承的。

陈耀介绍,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由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将习近平经济思想基本内容梳理归纳为13个方面。从这13个方面内容看,“晋江经验”及其在泉州乃至福建的实践,都可以找到它们之间在逻辑关联和内涵上的一致性。

指导区域发展的普遍真理

“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实体为基、坚持品质为要、坚持创新为核、坚持诚信为魂、坚持民营活力、坚持开放合作、坚持环境友好、坚持有为政府、坚持共同富裕。”陈耀将新时代“晋江经验”的传承与发展归纳为10个“坚持”。

“始终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重视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积极帮助民营中小企业解决经营困难,是晋江经济、泉州经济能够始终保持旺盛活力,面对风险挑战而不惧不败的重要经验。”陈耀介绍,福建民营经济敢闯善拼、居安思危、危中寻机,始终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福建全省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耀表示,应该看到,“晋江经验”产生于我国东南沿海闽南大地,但其成功基于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的探索和总结,其思想精髓和实践探索已超越地域空间,对于全国不同类型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普遍的指导借鉴意义。

陈耀举例,“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各地区只有根据自身的区位交通条件、资源禀赋、经济技术基础,找出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比较优势,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开展地区之间的分工合作,这是加快地区发展的最佳方式,这条“晋江经验”适用于不同类型地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资源缺乏但有加工技术,中西部地区资源丰富但缺乏加工技术,通过贸易交换获得各自比较利益,这是我国上个世纪80~90年代基本的区域分工格局。新世纪以来,我国地区分工模式从垂直分工向水平分工转变,从行业分工向行业内分工、产品分工、产业链环节分工演进,分工日益细化,但立足本地优势,实行差异化竞争,发展经济的思路和原则并没有改变。

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

回溯历史,映照当下,“晋江经验”不仅有着深邃的思想内涵,更承载着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

陈耀认为,“晋江经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这意味着,形成于新世纪初的“晋江经验”,在当今仍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同时,“晋江经验”也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丰富和发展,持续为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及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创造新的范例和导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也从追求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晋江、泉州乃至福建全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如既往地积极主动大胆地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新时代的“晋江经验”应当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区域范例,应当在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上,一如既往地奋勇争先、勇立潮头,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标杆。

“民营经济是晋江经济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紧咬实体经济不放松则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陈耀表示,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国内外实践表明,“脱实向虚”必然会导致经济空心化的危机。几十年来晋江及整个泉州始终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将实体经济作为构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时,高度重视研发设计、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拉动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性,并对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经济的根基更牢、更实、更强。

“应该看到,在不同时期不同发展阶段,政府都在关注民营企业的需求、在研究如何开展帮扶。”陈耀介绍,晋江市政府、泉州市政府十分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多方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以市场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政府因势利导助力企业发展,汇聚经济发展力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政企合力推动企业上市,做大做强企业;针对企业发展难题逐个逐项突破,如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设立金融办,出台创建海西金融改革创新先导示范区工作方案,强化政银企对接,加快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针对企业留工难问题,以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和利益保护为出发点设计社会政策,稳步推进外来人口市民化;针对制造业设计难问题,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等等。

“民营经济保持持久活力的根本,在于法治保障。”陈耀建议,应通过专门立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和长期稳定的预期。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追溯“晋江经验”的深邃根源,解剖“晋江经验”的关键特性,在新时代、新征程面前,“晋江经验”的思想光辉,正转化为民营企业的“真金白银”。来源:2024.1.8中国改革报02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