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疏堵点提信心解难题 让民营企业有感有得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在福建晋江召开
2024-01-04 18:00:02 来源:中国改革报 王健生 刘政 丁南

1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在会上表示,“晋江经验”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在实践中孕育形成的,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独特优势,是全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成功实践。 宗航宇 摄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健生 刘政 丁南

福建晋江,通江达海、链接全球,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镇,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炼“晋江经验”的理论来源地和实践前沿。

1月2日,202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此组织召开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在会上表示,“晋江经验”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在实践中孕育形成的,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独特优势,是全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成功实践。新时代新征程,更要坚定信心,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民营经济以“三来一补”起家、“三闲”起步,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次深入晋江,总结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涵的“晋江经验”。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晋江传承“敢拼爱拼善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民营经济经历从探索到提速、从跨越到高质量发展的历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成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

郑栅洁指出,“晋江经验”是新征程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六个始终坚持”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回答了发展的目的方向、路径选择、精神动力、道德品质、环境条件、服务保障等问题,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刻洞见。“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深刻论证了经济发展中有形通道与无形通道、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工业化与城市化、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坚持以理念为先导、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破解制约发展难题的重要思想和方法论。

2023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部署。9月,经党中央批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统筹推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有关工作。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

有关部门围绕提振民间投资、促进公平准入、加强法治保障、强化融资支持等方面,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这些都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发布三批保护民营经济的典型案例,向全社会释放毫不动摇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强烈信号。”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说。

“2023年11月末,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累计为140家民营企业发行的2438亿元债券提供了增信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陆磊举例,在福建省委、省政府支持下,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牵头推动民营信贷投放实现量增价减。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万军表示,应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对于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要坚决清欠,建立多层次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思想,轻装上阵,专心致志发展。

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总体上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民营企业成为外贸主力军,2023年1~11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1%,比进出口总额增速快6.1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额比重达53.3%,比2022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2023年1~11月同比增长9.1%。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民间资本参与过去具有垄断性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新的突破。

杭绍台铁路项目,民营联合体占股51%,开创了民营企业控股高铁的先河。杭温高铁是第二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是国内首条兼具国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国家发改委社会资本投资示范的“双示范”高铁项目。核电是我国重要关键能源基础设施之一,浙江三澳核电项目是首个民营资本参股的项目,创造了核电企业混改的新模式,这些都对民营经济全方位参与我国经济建设起到重要示范作用。

此外,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产C919大飞机重大科技专项。还有,在人工智能、新型储能技术等领域加快形成前沿创新成果。

郑栅洁指出,民营经济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发展趋势长期向好,前景广阔、机遇无限。要深入学习领会“晋江经验”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晋江的经验充分说明,在发展市场经济中,各级政府只有通过及时引导、优质服务和辅以有效管理,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错位”或“不到位”,才能履行好领导经济工作的历史责任。

“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迎难而上、敢作善为,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郑栅洁说。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更多务实举措,切实疏堵点、提信心、破壁垒、解难题、抓落实,努力让民营企业有感有得。

一是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健全完善多层次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努力倾听民企真实声音;三是加强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综合分析,不断健全民营经济形势监测指标体系;四是完善面向民企的信息发布平台,加快项目推介,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五是大力总结推广典型做法和优秀案例,加强互学互鉴;六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郑栅洁指出,要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下大力气筑牢法治保障,优化发展环境,解决突出问题,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水平。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了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展示了全国向民营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并新推介一大批向民间资本重点推介的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截至2023年12月底,各地方通过全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公开推介项目共6067个,项目总投资规模5.97万亿元。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共1509个,项目总投资规模1.95万亿元。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信心,爱拼敢赢,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必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2023.1.3中国改革报头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