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我心澎湃人间春早 ——从“晋江经验”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1-02 11:01:01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丁南

对于“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企业家来说,2024年的第一缕阳光已经照进春天。

2023年的时间轴上,“我心澎湃”的政策利好接踵而来。

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印发,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首次写入中央文件;8月,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省份。

9月,中央编办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进一步进行部署,让政策落地力度可感可及。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总量连跨4个万亿元台阶,2022年达5.3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2022年,福建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69万亿元,大约是2012年的3倍。

福建何以如此“福建”?答案是用好“晋江经验”这把金钥匙,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门。

历久弥新的晋江经验

福建省晋江市,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典范。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从一个农业穷县发展成为全国县域经济4强,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9年居福建省县域首位。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六年七下晋江调研,于2002年亲自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涵的“晋江经验”,成为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财富。

20多年来,晋江市把“晋江经验”作为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走出来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之路。在2023年12月15日召开的晋江市党代会上,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表示,晋江作为全国县域发展排头兵,要高举“晋江经验”旗帜,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

实体经济是“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是晋江市发展的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同志当年提出的“六个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已经融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习近平同志总结“晋江经验”时强调,要大力扶持具有发展优势的传统产业,积极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提高。晋江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化、传统产业高新化,目前已形成1个超3000亿元(鞋服)、1个超千亿元(纺织)、2个超500亿元(建材、食品)、2个超300亿元(智能装备、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中小企业和大企业都是市场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经营主体。围绕正确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晋江市坚持大企业、中小企业一起抓,培育超30万户经营主体、9.6万家民营企业,打造51家上市企业、46件中国驰名商标、16个国字号区域品牌,形成了龙头与中小企业耦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建设有形通道与无形通道的关系。”“晋江经验”这一论述,引导晋江市始终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持续优化要素配置、畅通保障渠道。以创新激活力,全社会研发投入、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5年翻番增长;以改革破瓶颈,先后承担48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以开放拓市场,构建“买全球·卖全球”外贸新格局……这些举措成为晋江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的关键。

正确处理好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关系,对“制造业之都”晋江尤为重要。晋江市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面貌脱胎换骨。2022年,晋江位列Ⅱ型大城市,城市能级和品质不断跃升。

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企互动、合力推进。近年来,晋江市围绕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立足“有为政府”建设,服务“有效市场”,重点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种角色,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跃居全国县域第二。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历久弥新的“晋江经验”,汇聚起晋江“由农到工、从贫到富、由弱到强”跨越的澎湃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至2022年,晋江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77.67亿元增长至3207.43亿元,用占福建省1/200的土地创造了全省1/16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从20.03亿元增长至230.95亿元,形成了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研发投入、城镇就业、企业数量贡献均超九成的“五个九”贡献格局。

爱拼敢赢的持久力量

晋江城,聚力发展;晋江水,奔流入海。从晋江到大海,182公里的水系流经泉州的永春、安溪、南安、晋江、鲤城、丰泽等经济发达地区,澎湃激扬。

始于晋江,但不止于晋江。在泉州各县市,“晋江经验”薪火相传,民营经济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石狮市坚持贸工联动、创新赋能,加快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性基地,全市民营企业1万多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55家,民营经济创造的产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0%。2023年上半年,石狮市地区生产总值541.26亿元,同比增长4.0%,经济综合实力晋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5位。

作为民族英雄郑成功故里的南安市,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贡献了全市90%的税收、95%的地区生产总值、90%的技术创新成果、92%的城镇劳动就业、99%的企业数量。2023年,南安市居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第38位、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5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第36位、科技创新百强县第41位、工业百强县第12位。

在中国乌龙茶之乡安溪县,全县超过八成的税收、七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和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城镇劳动就业、企业数量来自民营经济。2023,安溪县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县第51位、最具投资潜力第9位、绿色发展第49位、科技创新第71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第45位。

“民营经济是泉州发展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宝贵财富。”2023年8月印发的《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

府关于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的意见》,对此予以高度肯定。

爱拼敢赢,植根实践沃土。在新时代的坐标刻度上,“晋江经验”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成为穿越时空的恒久力量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

——以“数实融合”激发泉州市智造新活力。泉州累计推动4000多家企业开展“机器换工”,推广应用自动化生产线1000多条,企业平均减少用工近20%、社会生产力效率提高约50%,产业数字化规模连续4年居全省第一。

——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新沃土。泉州全力打通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两个通道”,2023年1月至10月,民间投资增长21.4%(不含房地产),高于同期固投8.6个百分点。

——以“开放创新”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泉州加速构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圈,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专利授权量连续12年居福建首位……

近年来,泉州市聚焦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助推民营经济整体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泉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居全国城市第19位,工业总产值超2.6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民营经济增加值超1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居全国万亿城市前列;全市经营主体总量突破150万户、连续20余年领跑全省。

搬不走的产业生态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福建省如果有若干个晋江,福建就不一样了。应该说,‘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20多年前“晋江经验”提出时,放眼晋江市和整个福建,中小企业多、大型企业少,“福建制造”大而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

恒安集团创始人许连捷作为土生土长的晋江人,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他说,有了“晋江经验”的系统性指引,20年来晋江经济实现了持续高质量发展。恒安集团也得益于此,成为产品销往43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龙头。

1996年创办于晋江的盼盼食品,从一家乡镇小企业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说,晋江这座城市的成长蜕变,最根本的就是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政企同心共济打拼出来的。

从开放初期的“三来一补”起家、“三闲”起步,晋江民营经济以星星之火而终成燎原之势,涌现出恒安、盼盼、安踏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龙头民营企业和品牌企业,成为“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晋江市委原书记、泉州市委原书记施永康,作为“晋江经验”亲历者,自1982年调回老家晋江工作后,20多年来工作岗位一直没有离开泉州。从晋江县委组织部干部到泉州市委书记,直至2005年退休,亲历了“晋江经验”从“先行探索”到“示范标杆”的过程,见证了晋江和泉州创造的一个个经济奇迹。他曾感慨地说,“20年后我更看清,‘晋江经验’本质特征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

“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是一部“晋江经验”史,也是福建省民营经济应运而生、乘势而上、由弱到强的发展史。

总部位于福清市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36年来克服重重困难,打造出全球领先的汽车玻璃帝国。如今,该企业打破多领域的国际垄断和行业壁垒,全球共申请专利超2000件,成功解决行业13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现代化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

位于南平市光泽县的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养好“一只鸡”,把一家个体养鸡小作坊,发展成为总资产达171亿元的白羽肉鸡生产、食品加工集团,肉鸡年产能达6亿羽,排名全球第七,亚洲第一。

依靠科技创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2023年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是锂电行业首个获奖企业,助力福建工业实现该奖项零的突破。

如今,不断做大做强的福建民营企业已经众木成林,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中小企业耦合发展,形成搬不走的产业生态。

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发展支撑看,‘晋江经验’就是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说,心无旁骛做实业,放眼整个福建,同样是一大批企业靠实业起家,长期专注于一双鞋、一张纸、一泡茶、一块玻璃、一片电池等,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典范。

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发轫地之一,2022年,福建省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七成左右的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科技创新成果,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经营主体数。其背后,是福建省历任省委、省政府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对发展民营经济始终如一的坚定。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后,福建迅速行动,发布实施《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37条任务举措,并着力构建“1+N”政策体系,以推动落实。

针对目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福建省委政法委、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在创新、投资、法治、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六方面重点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以适当形式予以固化。”《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这样要求。

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福建、浙江、江苏、广东、安徽……各地纷纷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政策,一个个民营经济的发展典范成为当地的“金字招牌”。

民营经济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浙江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谋划实施了“1+N”政策体系,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增添信心,用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作为名副其实的民营经济强省,江苏省针对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推出了一批创造性、示范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护航民营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得益于中央和各地政策,2023年,我国民营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民企数量超过5000万户,占到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

聚力向“新”,奋力求“质”。引领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的“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的经验,也是福建等东南沿海省份乃至中国改革开放45年的宝贵经验和成果,是中国民营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见证和缩影。来源:2023.1.1中国改革报02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