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网福建电力:爱鸟护线和谐共生

2023-12-29 14:39:53 来源:改革网 林丽平 陈书忠

改革网讯 12月28日,在220千伏槐越线39号到49号铁塔上,国网南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带电作业,将一面面防鸟挡板固定于该铁塔绝缘子串上方横担处,来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守护在周边活动的东方白鹳安全。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被誉为“鸟中国宝”。近段时间,在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与宁德古田县交界区域,不时发现南迁越冬的东方白鹳踪迹。

在延平区九龙村团结水库,一只东方白鹳正在水边漫步,边走边啄食,步履轻盈,体态优美。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巡线人员介绍,他们在附近巡线时发现输电铁塔上的动物粪便,于是追踪发现了东方白鹳的踪迹,最多时,有二十多只东方白鹳在这里出现。

电网跨越千山万水,将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以东方白鹳为代表的大型珍稀候鸟习惯在输电铁塔上筑巢繁衍,其筑巢、排便等活动极易造成绝缘子闪络击穿、相间短路等故障,引发输电线路跳闸,影响电网运行安全,同时也会对鸟类自身安全产生威胁。

今年12月以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根据东方白鹳活动的范围,组织国网南平、宁德供电公司在沿线286基输电铁塔加装护鸟挡板286块,对输电线路和鸟类进行双重守护。

国网福建电力坚持电网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将输电线路生态防鸟、护鸟工作贯穿电网设计、建设、运维全过程。针对东方白鹳为等大型候鸟活动栖息特点,除了采取在铁塔安装防鸟挡板、声光驱鸟器等措施外,还组织供电员工在线路铁塔密集区域周边建造人工鸟巢,引导鸟类在安全区域筑巢、繁衍生息。

“阿婆,您看到的这种鸟叫东方白鹳,最近在我们村庄附近活动,如果有看到它,千万不要去伤害它。”在南平,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山村田野,开展“爱鸟护线”志愿活动,进行鸟类科普宣传,凝聚爱鸟护鸟共识。

国网福建电力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度融入电网发展全流程,推进专业护线、科学护鸟;联合利益相关方,推动鸟类保护工作由电网向全社会延伸,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林丽平 陈书忠)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