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龙岩:全国首创“支企服务专员”制度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28 10:29:41 来源:改革网 沈灵灵

改革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质效,促进营商环境建设,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民营企业在兑现惠企政策过程中遇到“找不到、听不懂、不会办”的难题,创建“支企服务专员”制度,打通政策入企的“最后一公里”,精准“滴灌”惠企政策,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龙岩市“支企服务专员”制度是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安排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该项制度是人社部门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已经成熟的省、市“三支一扶”制度的拓展和延伸,计划从2020年到2023年,每年从市内外全日制普通高校及龙岩生源高校毕业生中招募一批优秀毕业生,经公开招募、岗前培训后派遣到工业园区从事专门服务企业工作,每批服务期限两年。

  经过3年来的实践,“支企服务专员”制度已形成长效机制,并纳入“才聚龙岩”行动计划,明确规定在全市“全面推行支企服务专员制度”,每年根据园区企业需求精准设置“专员”岗位专业,招募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驻点企业,专职从事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每名专员服务30家企业,重点企业配备1名专员,变企业“上门”为专员“跑腿”,推动服务企业工作精准有效。

  “企业人员对政策了解比较薄弱,专员直接对接服务,对企业帮助非常大。”福建亿林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罗晓梅表示。支企服务专员活跃在各政府职能部门,熟悉各项惠企利企政策,帮助企业在用工、项目落地、招商引资、项目申报等方面解决困难。同时,专员不仅是涉企政策的宣传员,还是政企沟通的信息员、助企发展的服务员,实现了精准服务体系化、高效帮扶制度化。

  此外,为了多留住人才,专员协助企业员工解决职称评审、人才落户和子女就学等问题;针对就业信息供求不对称问题,专员与院校的就业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积极协助开展校企招聘会、产才对接会和产学研合作等活动。

截至目前,专员实现驻点园区企业全覆盖,帮助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1300多个,宣传推广惠企政策上千项,累计为逾200家企业开展全流程代办服务超3800次,指导企业项目申报、审批事项超150个;协助开展招聘会超70场次,为毕业生开发就业岗位超8000个,帮助企业招聘超3000人,认定各类人才超300人次;协助落实各项奖补资金超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招募了3批次36名“专员”,其中,首批14名“专员”服务期满后,入职国有企业4名、民营企业6名和事业单位4名,实现100%再就业。(沈灵灵)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