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岩:“共富式”金融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3-12-25 13:05:13 来源:中国改革报 翟风采

持续做好“五篇文章”,切实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 翟风采

入冬后的福建省龙岩市,沃野田地广阔辽袤,山上林木郁郁葱葱。如此大好“丰”景,是龙岩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背后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

自2019年11月获批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龙岩市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改革创新,引入“金融活水”支持乡村振兴,帮助农民群众解决金融难题。截至今年10月末,龙岩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22.68亿元,同比增长30.14%,居全省第二位;制造业贷款余额404.26亿元,同比增长53.68%,居全省第二位;涉农贷款余额1492.41亿元,同比增长17.63%,居全省第三位。

破解农村金融市场数字鸿沟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打通村级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便捷,在龙岩各乡村得到了印证。

“随着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龙岩市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普惠金融改革创新,引领农民共同富裕。”龙岩市普惠金融工作专班负责人魏纯以“普惠金融·福农驿站”为例,介绍普惠金融改革创新带来的成果。当前,“福农驿站”被确定为福建省普惠金融改革第三批可复制创新成果,这个融合了线上线下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在“家门口”即可实时办理金融、政务等业务。

截至10月末,龙岩市14个线下“福农驿站”开业,覆盖村民7.82万人,上门办理业务和咨询人数超8.34万人次,累计为群众节省车费、打印费、手续费等各项费用超过602万元;线上“福农驿站”在全市行政村(社区)覆盖率100%,注册村民47.85万人。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龙岩市还积极搭建“全真互联远程音视频服务体系”金融服务应用平台,使传统线下金融服务实现线上“面对面”办理。该平台很好地解决了龙岩地区山高路远、出行办事效率低、外出人口多、金融服务缺位的问题,实现农村数字金融服务共享。目前,龙岩农信已在185个营业网点布设了188个“全真互联远程音视频服务体系”服务席位,实现网点100%全覆盖,为远在国内外客户线上办理异地客户贷款合同面签、特约商户签约、征信授权等10多种业务,多人担保贷款办理时间从3天~5天缩短至15分钟~30分钟。截至10月末,已办理业务11516笔,服务12771人次,涉及金额达25.56亿元。

促进普惠与绿色融合发展

龙岩市以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市绿色贷款余额385.64亿元,同比增长64.11%,居全省第三位。

“普惠金融·惠林卡”作为全国林权贷款第一卡,可为农户提供无抵押、低成本、简便快捷的贷款,目前已向全国推广。截至10月末,龙岩市累计发放“惠林卡”4.07万张,授信40.64亿元,用信25.52亿元,直接为林农节省贷款利息、年费、林权评估等费用超8500万元。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工程”是用区块链技术打通林业金融“快车道”的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是全省首个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率先落户武平县,有效解决林权、林农、林企数据信息分散、共享及流通困难、信息不对称和电子化程度低、银行贷款决策难、风险控制难等问题。截至10月末,该平台共汇集14家金融机构67款专属产品,已成功放款2798笔,金额6.28亿元。“武平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已荣获全国“两山金融服务实践创新”优秀案例,被列入国家《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

为共同富裕注入“金融活水”

“三农”综合保险、供销助农风险补偿机制等,作为福建省普惠金融改革第一批可复制创新成果,更为农户送上“及时雨”、撑起“保护伞”。

在农业保险方面,龙岩市推出“三农”综合保险,多个保险产品为全国首创。到去年底,全市“三农”综合保险保费24291.96万元,保额1535.07亿元,赔付金额25829.38万元。持续打造“一产业一信贷一保险”模式,创新推出涉及20类特色产业产品的21个绿色信贷产品,推出涉及15类特色农业产品的19个保险产品。与此同时,推动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全国首单九龙江生态指数保险也在龙岩试点落地。今年8月,龙岩市再次创新推出“林业碳汇保险+”服务项目,可为龙岩市新罗区国有林场及九龙江源国有林场碳排放权交易价值提供891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

目前,龙岩市实现助农贷款7个县(市、区)全覆盖,累计设立8支“供销助农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金额5360万元,开展助农增信服务10750户,贷款15.8亿元。

金融活,经济活,龙岩多措并举持续用金融“活水”滴灌乡村产业振兴。“截至10月末,累计为1389户农户提供融资担保,累计担保金额3.7亿元。”龙岩市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江双爱说,作为专为“三农”主体提供信贷担保的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有效缓解了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龙岩将持续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文章’,切实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为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绝的金融活水。”龙岩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雄丰说。来源:2023.12.25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