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海沧:厚植营商“沃土”构筑发展“高地”

2023-12-22 16:18:05 来源:中国改革报 林冰冰

福建厦门市海沧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内涵、注入新动能

□ 林冰冰

选派170名处科级干部,挂钩服务全区177家重点企业,落实“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创新提出“八办”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工作机制,在全市首创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迈入千亿阵营,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这一串串耀眼的数据、一项项实打实的便民措施,是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缩影。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也是经济发展管根本、管长远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海沧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大胆解“难”、着力治“痛”、及时破“堵”,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精心厚植营商“沃土”,为全区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内涵、注入新动能。

加强组织保障 提升服务效能

在海沧区,经常可以看到区领导走基层、访一线的身影。今年10月,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游文昌带队深入辖区企业,带头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察实情、出实招,致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后期有个位置有地下室开发工作,希望相关部门帮忙协调燃气公司加快此管道拆移。”福建盛迪高端原料药基地项目计划在海沧投资6亿元,今年在施工过程中,企业在场地红线内发现三根燃气管道会影响项目进程。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海沧区调研组了解情况后,现场立刻联系区建交局牵头街道等相关部门落实此项工作,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如何让项目扎根、让企业安心、让广大投资者纷至沓来?面对新一轮经济发展窗口期的“考题”,海沧区坚持把干部放到经济发展第一线,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能量”。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走访调研企业,创新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在市级安排的44名处级干部服务专员基础上,增选126名处科级干部,与全区177家重点企业结成“亲戚”,不定期与企业通电话、聊家常,跟踪掌握企业的生产运营动态,落实全流程服务保障工作。

海沧区紧扣项目推进关键节点,创新建立招商办、前期办、重点办、征收办、督查办、产业办、规划土地办和服务办“八办”协同联动机制,全力做好产业项目招商落地、项目建设、增资扩产、经营服务“一条龙”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全流程提质增效。“八办”成立以来,累计受理企业诉求事项692件,已协调办结642件,办结率92.77%。

简化流程审批 提高发展效率

“以前办理民办园年检要跑多个窗口,到每个窗口才知道具体要提交什么材料,如今在一个窗口半小时就搞定了。”近日,海沧区石塘蓝天幼儿园负责人黄珊莉到海沧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民办园名称变更业务,该中心“一窗通办”专区为她节约了不少时间,让她颇感温馨。

为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海沧区整合25个部门809项事项,归类设置“社会事务一窗通办专区”和“建设事务一窗通办专区”,群众前往办理相关事项时,可实现“只找一个窗、办成多件事”。

聚焦破解企业找不到门路办理事项,海沧区在厦门市率先成立“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建立统一收件、集中分办、分级协调、持续跟踪、办结反馈等全流程闭环机制,同时还将“进不了窗口”服务链条延伸至基层,确保服务内容惠及全区所有企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海沧区在智慧化方面开足马力:推动相关审批服务部门单位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推进“网上办”;减少群众和企业提供证照、证明频次,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现“免证办”;打造多点位“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站,完善“自助办”;部署实施海沧区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应用,拓宽群众办事申报渠道,优化“掌上办”。

截至目前,海沧区实现网上可办率达100%,全流程网办占比86.41%;78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共享调用,47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部署47个“e政务”自助服务站点,可提供289项服务事项。

优化配套服务 增加要素供给

人才政策是吸引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今年8月,海沧区立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出台“国际一流人才湾区15条”等系列人才扶持新政策,给予企业人才认定自主权,为优质科创项目提供全周期扶持,探索打造国际化项目“双招双引”平台。

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索诺利(厦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志城是一名90后,了解到海沧区人才新政后激动地说:“海沧十分重视青年人才、科创人才,补贴力度前所未有,我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的同学,邀请他们一起来海沧创业。”

实施“海青优才”“海企优才”青年干部和企业家联合培养行动,大力度柔性引进教育人才,开展区级领军人才评选,建成全省领先的县区级“人才服务信息化平台”,出台“货币+实物”人才安居政策,新增台湾人才创新创业奖励……海沧区通过“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扶持体系,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财政金融协同发力是海沧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密钥”之一。海沧区不仅设立规模百亿的产业引导基金,探索建立“政府+园区+平台公司+基金+专家委员会”产业发展机制,还从促增量、稳存量、促龙头等方面出台若干措施,给予企业精准帮扶。截至今年10月底,海沧区工业和商贸业兑现扶持资金约8.47亿元,惠及企业近2500家次。

此外,海沧区还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会、对接会以及“直播带策”等活动,增强政企互动,让企业更多了解扶持政策、熟悉办事流程,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一个个新政密集出台,一项项服务持续发力,一件件实事落地见效……海沧区全力打造“近悦远来”营商环境,动能澎湃、生机无限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正在形成。来源:2023.12.22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