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同安区“招商引资提质年”喜获丰收:项目纷纷落地,产业蓬勃发展

2023-12-21 11:31:00 来源:改革网 谢伟宁

改革网讯  以“招商引资提质年”为抓手,大招商、招大商,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项目谋划全方位服务、引育全周期管理、落地全要素保障,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同安区取得了丰硕的招商引资成果。从多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签约落地,到“基金+产业”招商模式实施,再到产业链招商深化,同安区为全面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蓄足势能。

11月初,同安新城举办“愉悦资本走进同安”项目对接会。此次项目对接会为企业与同安区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也促成了植物标签项目落户同安,该项目专注研发健康食品饮料,已完成超过60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以及近2亿元A轮融资,估值超10亿元人民币。同时,通过愉悦资本的推动引进,万皮思集团也在同安落地,其旗下供应链、数字科技、餐饮管理等公司业务已一并迁入同安区,以同安区为发展中心及根据地,成为同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的“新引擎”。依托厦门科学城基金湾区,同安区以梅花创投、愉悦资本、凯辉基金等项目为带动,着力扩大基金“朋友圈”,通过“以投带招”助力产业发展,“基金+产业”招商模式逐渐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同安区通过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全区招商大会、以及“9·8”投洽会等活动,成功签约和储能源、华润啤酒二期、美图美术馆等52个项目,总投资达454.7亿元。这一系列活动成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平台,也为“凤凰”企业的引入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除此之外,同安区以链主企业、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依托厦门科学城、同翔高新城建设规划,持续深化产业链招商,着力抓龙头、引总部、聚相关,形成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力争在龙头企业、头部企业招商上取得突破。尤其是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方面,同安区以厦门时代、海辰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动中能瑞新、和储能源等在谈项目签约落地。据悉,中能瑞新计划在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落地总部公司、研发中心、未来上市主体,并建设年产30GWh的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约8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74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200亿元,年纳税约10亿元。

为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安区坚持“一把手抓招商”,各部门致力于做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在深化企业服务机制,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建立完善主动上门服务、企业诉求快速反应、镇(街)走访企业情况报告等机制的同时,特别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进行“一对一”定制化跟踪服务,落实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产七个环节“一条龙”服务,快速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此外,同安区着眼于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在融资、企业上市、技术改造、市场开拓、人才引进和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企业全力支持帮助,在投资、交通、就医、住房和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投资者全面优惠待遇,搭建起双向交流、共赢发展的合作平台。(谢伟宁)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