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挖掘廉文化源头活水 让叶颙精神“破圈长红”

2023-12-19 12:52:00 来源:改革网 郑志忠

挖掘廉文化源头活水 让叶颙精神“破圈长红”

——仙游县大济镇打造“廉文旅”特色品牌

郑志忠

古往今来,刚直、清廉,一直是民之所盼、所敬, 叶颙作为南宋时期被誉为“乾淳之治”时代的宰相,800多年来一直被他的家乡人民所传颂,成就一座巍峨的文化丰碑。至今在仙游县文庙,藏有一块“宋尚书左仆射正简叶公神道”石碑。石碑上的“叶公”正是南宋孝宗时的宰相叶颙,“正简”是宋理宗以“正事、正言、正道”之意,追授给叶颙的谥号。

正因为宰相叶颙,是“进思尽忠,守德爱民”的“清廉之臣”,入《宋史》列传,称其为“一时之选”,与宋代名臣蔡襄共同被祀于仙游县名贤祠、兴化军名贤祠。惜时隔久远,已少为人知。然其之廉洁、清正、淡泊,如其身居高位者,遍阅史书,却鲜有可匹。“正事、正言、正道”,正是老百姓对“清官”“好官”的理解和希望。叶颙的出生地宋兴化军善化里,正是而今的仙游县大济镇。

在全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伊始,大济镇党委、政府挖掘“廉文化”源头活水,深刻把握“两个结合”,推动文化“两创”实践,有序推进叶颙文化建设,推出一条“廉文旅”主题航线,誓让叶颙精神“破圈长红”,成为当地鲜明的文化地理标志,激励今天的人们秉志明德、奋勇向前。

正事正言正道 德耀千年

“丞相无家曾住寺,聘君有字尚留庵。荒山数亩如堪买,径欲诛茆老一龛。”南宋辛派词人刘克庄诗中“丞相”亦即叶颙,言其以寺为家,最终又逝于寺庙,而两袖清风,身无余财,试问古往今来,又有几人能清廉至此?正所谓“在昔正简,谋国清忠,何以家为?卧僧榻终”。应该说,其之忠贞、坚毅、爱民,并不丝毫逊色于他人;而其之淡泊名利,进退无求,堪称世所罕有。

据史料记载,叶颙(1100-1167年),字子昂,宋绍兴二年(1132年)张九成榜进士。历任南海县主簿摄县尉、贵溪县知县、上虞县知县、处州知州、常州知州、参知政事兼同知枢密院事、尚书左仆射兼枢密使、宰相兼国用使、参政同知国用事等职,以观文殿学士之位致仕,谥号“正简”。从大济镇邀请专家绘制的《叶颙故事》连环画中可见,叶颙所到之处,为民请命、为民造福,深受百姓爱戴。

叶颙30个小故事,从勤学不辍、入孝出悌、襟怀坦白到改革税制、爱民勤政、卓识远见,从不计小过、敬贤礼士、爱民如子到急人之难、智勇双全、体恤民情,从刚正不阿、为民请命、清正廉明到不畏强权、富民强州、大公无私,从除弊立新、知人善用、公正忠诚到清明敢谏、宽严相济、移风易俗,从无欲则刚、宽容大度、节制有度到举贤荐能、高风亮节、两袖清风,读来让人振聋发聩、感慨万千。

叶颙在地方官任上,总是兢兢业业,从不“冒功请赏”,凡属下所获,皆据实上禀,绝不贪功,以求仕进。下人不解,叶颙遂言“掠美、欺君、幸赏,三者皆罪,不忍为也。”府尹曾开不禁感言其“仕不求速,劳而能逊”,有宰相器量,并屡向朝廷举荐。叶颙性情亦是刚毅,不畏权贵,不愿和秦桧同党同流合污;改革并创造贵溪田税模式,拒绝谀献羡金;缓租宽税发展民生,否决武臣梁俊彦沙田芦场征税,反对林安宅两淮行铁钱议;编写《七司条例》,任人唯贤,所举荐的汪应辰、王十朋、刘珙、陈良翰、周操、陈之茂、王佐、王巨、芮烨、林光朝等,皆政绩甚佳,享有官声。叶颙为官敢于直谏,劝诫皇帝节用恤民;高风亮节,无过而自请引退;两袖清风,一生清贫无财,最终宿寺薄葬。

叶颙公正廉洁一身正气,身居高位而不倨傲,悲天悯人又富有侠义精神,大公无私忧国忧民,勤俭节约两袖清风,是南宋时期难得的一位良臣。杨万里《诚斋集》、林光朝《艾轩集》载二人曾为之写行状。南宋理学家朱熹言叶颙“后世必昌”,赞其廉洁奉公,必佑子孙昌盛。南宋著名词人张孝祥则称“簪缨继世,清白传家”。叶颙的清廉公忠,受到了当时及后世的肯定和传颂,他的谥号“正简”因此而来。无论是出仕地方还是在朝为官,叶颙把“正事、正言、正道”的内涵都诠释得淋漓尽致,其德昭昭,光耀千载。

廉墙廉园廉官 赓续有道

穿越千年历史风雨,叶颙的廉洁精神仍然照耀今人。当代21世纪出版社的《德育读本》(2011年版),也将“叶颙赧赏”作为经典章节,用于教化当代学子。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来,仙游县成立叶颙宰相廉政文化研究会,认真挖掘、研究整理叶颙廉政文化,打造仙游廉政文化品牌。叶氏入闽始祖宗祠也被列为大济镇廉政教育基地,传扬清正廉洁之风。2022年,大济镇先后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合作,组织仙游文史名人进一步考证叶颙相关历史资料,图文并茂大力宣传叶颙文化,并完成叶颙文化建设规划。

文化“两创”的种子在木兰溪两岸落地生根、开枝散叶。2023年,大济镇党委、政府以挖掘呈现“叶颙精神”为抓手、以建设廉洁水文化为抓手、以实施叶颙文化园项目为抓手,委托厦门大学李蔚青教授指导设计,委托华侨大学修编村庄规划,全面推进叶颙文化建设,受到当地群众的肯定和欢迎。

在注重软”文化内涵提升的同时,大济镇在“硬”文化基础建设上下功夫。今年该镇计划总投资约200万元,选址松坂溪安全生态水系亲水节点,在南北广场新建廉洁水文化墙;北广场以叶颙“清廉公忠”为主题设置文化墙,展示叶颙生平事迹;南广场以“廉”文化为主题设置文化墙,展示大济历史名臣勇劾权奸的陈次升(神宗熙宁六年进士,任监察御史)、刚正不阿的方公衮(神宗元丰二年进士)、洁身自好的叶确(神宗元丰八年进士)、廉洁奉公的苏钦(徽宗宣和六年进士)、两袖清风的苏洸(宋孝宗时“良吏”)、断案如神的叶立志(孝宗淳熙十一年进士)、清廉勤政的苏权(淳孝宗熙十一年进士)、教忠敢荐叶大有(理宗绍定五年解元)、文武双全的叶彦昞(南宋)、廉官第一的郑照(明代知县)、忠孝双美的李鼐(明弘治十二年进士)、办案神明的郑远(清雍正五年进士)清廉知县黄通理(清雍正十年举人)、海南仙吏余立丰(清世宗元年举人)等16位历史名人史实故事。

今年该镇还在筹建叶颙文化园(一期),计划总投资约800万元;修缮叶氏大宗祠,占地面积约400㎡,布置提升为叶颙文化馆;新建知国园,占地约6000㎡,园内种植并布置紫荆树、风水林等景观,同步建设状元亭1座、知国坊1个,传颂叶氏一门爱国尽忠的高尚品质;新建贤母堂,占地面积约170㎡,设置教子经文化墙、好家风文化长廊等,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传承中华美德;新建桥下文体广场,占地面积约1000㎡,配备休闲器材,多形式挖掘和宣传叶颙深厚的文化积淀;提升周边景观,美化亮化叶颙文化园及片区环境,配套建设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叶颙文化园总体规划已完成,停车场施工图已完成设计,建设成为集历史、文化、休闲、教育、观光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之园,由此进一步提升“叶颙与清廉公忠文化”的影响力。

实施跨村联建 焕发新生

大济镇活用“宰相故里、状元之乡”名片,盘活历史名人文化资源。大济镇党委书记林振滔介绍,该镇发挥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打造大济特色的“廉”文化名片。叶颙文化园一期以叶颙廉洁文化为抓手,重点推进廉洁文化公园、叶颙文化馆等五大项目,发扬叶颙廉洁文化。二期深入挖掘郑远、余立丰、郑照、方公衮等廉官史实故事,对郑远故居、余立丰祠、郑照祠堂等人文古迹进行修缮,连点成线。到2025年,创建省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让“廉”文化深入人心。

无形的廉洁文化,需要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呈现和传播。大济镇探索实施“跨村联建”新模式,创建“善化里·农文旅”示范片区,历史名臣故居的溪口村、溪车村、古濑村、龙坂村、乌石村、西南村等六个行政村抱团发展,把乡村振兴由“单打独斗”向“合力作战”转变,推出一条“廉文旅”主题航线,做精一批“廉文旅”共富单元,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共同“跨”出共富之路。

为此,该镇与华侨大学共建,委托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旅游学院、建筑学院、美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化工学院等6个学院专业师生团队,协助完善6个重点村村庄规划,推进空间规划编制,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空间科学有序高效利用;强化项目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相结合,邀请福建神旅文化产业集团谋划叶颙文化园、松坂溪生态公园、宋代龙泉窑遗址等乡村振兴项目,充分挖掘各村居亮点优势,细化文旅产业创建内容。

文旅资源让廉洁文化焕发生机活力,为提升旅游业品质,大济镇在改造提升原有廉洁文化设施的基础上,策划一批文旅项目,如对溪口战斗遗址弥峰寨、宋代古刹三禅寺、宋代石桥金马桥、唐朝古刹南林寺等依照原貌修缮提升,对松坂溪、大帽山、溪口国有林场等自然风光进行美化亮化,连点串线全镇景点,打造“红色教育+廉洁文化、自然人文风光深体验、“文创+农特产品+研学”一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绘制大济镇全域旅游一张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廉文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廉洁教育与文旅发展相互促进、相互赋能,力争早日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将‘善化里·农文旅’片区打造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品质乡村。”林振滔说道。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