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跨越山海,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广

2023-12-18 11:00:41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 南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现年77岁的体改老兵刘鸿园,珍藏着一份21年前的通报表彰文件。2002年6月,福建省219位在改革开放战线工作10年以上的同志,被授予“长期从事改革开放工作奖”。时任武夷山市体改委主任的刘鸿园,正是这一殊荣获得者。

一块四四方方的小奖牌,金底红字,落款签名是福建省经济体制改革与对外开放委员会主任习近平(时任福建省省长),见证着福建越走越宽广的改革开放之路。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习近平同志曾在这里工作17年半时间。从国企改革的“松绑”放权到民营经济的“晋江经验”,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科特派”制度,从生态省建设到“数字福建”……福建坚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经济总量连跨4个万亿元台阶,2022年达5.3万亿元人民币、居全国第8位,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

关键词:四下基层

山海腾飞彰显实践伟力

宁德市曾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济总量过去在福建全省垫底。如今,宁德地区生产总值从1988年的20.1亿元增至 2022年的3554.62 亿元,经济增速、规上工业增幅已分别连续4年和5年保持全省第一,实现了从“黄金海岸断裂带”到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华丽蜕变。

改革创新,关键在人。

35年前,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大力倡导并躬身力行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古田县是个典型山区县,耕地面积十分有限。1988年7月,习近平同志开启宁德九县调研行的第一站,就来到古田县。经过深入调研,他肯定了食用菌产业可以作为古田县的主要发展方向。

路子对、效果好,如今的古田县已成长为“中国食用菌之都”。2022年,该县食用菌总产量91万吨(鲜品),产业链总产值235亿元。

35年来,“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历久弥新,不断丰富深化,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取得新发展。

福州市把学习践行“四下基层”制度作为一线解题、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自去年首个“长者食堂·学堂”落地鼓楼区庆城社区以来,福州全市已建成长者食堂528家,惠及辖区61万老年人。

把“机关会场”搬到“基层现场”,泉州晋江市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精准帮助企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今年1月至10月,晋江市实现工业总产值4925.74亿元,增长9.5%。

源起宁德、兴于福建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多年来不断发扬光大,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彰显出巨大实践伟力。

关键词:晋江经验

民营经济开启活力之门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2022年,福建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69万亿元,大约是2012年的3倍,民营经济已成为福建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

位于闽南沿海的晋江市是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5年居全国前四位,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9年居福建省县域首位。

今年7月,不断创新和发展的“晋江经验”被写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6年七下晋江调研,于2002年亲自总结提出“晋江经验”,成为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财富。

福建通过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深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综合改革,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印发的《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首次以省委全会形式、从战略高度专题部署民营经济工作,着力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更显“本固枝荣”。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还相继出台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27条、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19条等政策“组合拳”,多层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仅2022年就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

福建用好“晋江经验”这把金钥匙,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门,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转身。现在,民营经济贡献了福建全省7成左右的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科技创新成果以及8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成以上的经营主体数量。

关键词:生态文明

改革赋能绿色发展道路

多山多水多绿的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

2021年3月的福建考察之行,习近平总书记用4天时间深入绿色南平、如画三明、山水福州,走进八闽青山绿水,强调“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福建耀眼的绿色明珠,南平市率先在全省开展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改革试点,力争“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新时代10年,福建以约占全国3%的人口、1.3%的土地、2.9%的能耗,创造了全国4.3%的经济总量。

福建发挥林改策源地优势,全面落实“五级党政主要领导抓林改”,一体推进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等综合改革。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龙岩林改四项举措被吸纳为国家决策。近日,国家林草局印发《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第四批),三明市林业金融产品创新与南平市竹产业链建设实践两个案例入选。

在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效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换通道,2022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逾7000亿元,涉林收入已成为林区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从创新打造“森林生态银行”到落深落实森林“四库”,从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到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模式”,福建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歇。改革,成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最亮的底色。来源:2023.12.17中国改革报02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