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岩市林业局推深做实林长制,打好绿色生态牌

2023-12-18 11:12:28 来源:改革网 翟风采 沈灵灵

改革网讯 12月15日上午,龙岩市林业局召开以“推深做实林长制,打好绿色生态牌”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龙岩市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林德文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年来,龙岩市深入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在总结长汀、武平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紧扣“林”这个主题,紧盯“长”这个关键,紧抓“制”这个保障,落深落细落实林长制工作,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机制,形成了各级林长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格局,有力推动森林资源管护能力强化提升,有效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巩固发展。

龙岩市把“林长制”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健全架构,建立党政同责、一把手负总责的“林长制”目标责任,在市、县、乡、村建立四级林长体系,设立四级“林长制”办公室,实行专人专职专责,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林长4219名,其中市级林长5名(林长2名,副林长3名),县级林长168名(林长14名,副林长154名),乡级林长1582名(林长221名,副林长1361名),村级林长2464名(林长1820名,副林长644名),并严格落实各级林长、林长制成员单位、各乡镇职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格,建立了“五个一”林长组织体系,实现树有人护,林有人管,责有人担。

为了凝聚林长工作合力,龙岩市出台部门协作、联席会议、督查考核等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和组织协调,建立涉及25个部门的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成立龙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林长制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并将野外违章用火管控、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以及开展项目建设依法用林的宣传和监管等工作纳入林长制各协作单位工作职责,形成在各级林长领导下的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并强化督察考核,全面推进林长制从“有名”到“有为”“有效”转变。通过下发“三单一函”(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提示单和督办函),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

龙岩市林业局实施“林长+”模式,有效完善林长管理体系。通过健全生态司法协作机制、创新生态警务新模式、创新生态司法护航机制等,多措并举促进林长管理体系长效提升。2022年,联合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生态司法修复实践新模式,率先出台了《龙岩市关于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开展司法修复森林碳汇补偿机制的工作指引(试行)》,新罗区人民法院审结全省首例森林碳汇赔偿刑事案件,入选2022年福建法院生态环境十大典型案例,该创新机制已在全省推广,并写入了全国两会最高院工作报告,龙岩经验走向全国。联合龙岩市人民检察院、龙岩市公安局开展“碳汇池”司法固碳行动,目前,建立碳汇基地面积19.5万亩。

同时,龙岩林业系统坚持“一幅图”作战,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当前,龙岩全市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6.29万亩,占年度任务108.6%。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面积62.9万亩,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完成建设面积34.23万亩,超额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得到财政部、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全市5株(处)古树获评全国“双百”古树奖,为全省最多。4片古树群入选“福建最美古树群”。5个乡镇被命名为“福建省森林乡镇”,13个村庄被命名为“福建省森林村庄”。

在严格森林督查、加强森林防火、强化松材线虫病防控等方面聚焦“护绿”守红线,并用“绿”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强做大林下经济、做优做实花卉苗木产业,促进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此外,龙岩全力推进林业改革,健全“三权分置”运行机制,创新林木采伐管理制度,发展新型经营模式,推进林业金融服务。其中,“取消人工商品林主伐年龄限制”“实施林木采伐告知承诺式审批”等4项举措被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吸纳,上升为国家决策。

据了解,龙岩市是南方重点集体林区、福建省三大林区之一。现有林业用地面积2385万亩,占国土面积的83.6%。森林覆盖率79.21%,居福建省首位、全国前列,先后获得全国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市、中国十大“绿都”、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全市7个县(市、区)均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县城)等荣誉。(翟风采 沈灵灵)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