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首创!福建持续擦亮科特派“金字招牌”

2023-12-17 16:44:32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讯 12月15日下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主导制定“科技特派员”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陆军在会上介绍了《农业社会化服务 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制定的有关情况。

2021年11月23日,全国第一个涉及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在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科技厅共同参与推动下正式发布实施。此标准又历经两年多推广运用,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国家标准的名称是《农业社会化服务 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服务规范》),2023年11月27日正式发布,并同日实施。

据了解,《服务规范》由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南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平市科技局以及延平区等10多个单位共同起草,在反复征求了30多个省(直辖市)科技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意见后,历时近两年最终顺利通过专家审查并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

《服务规范》充分借鉴了省地方标准在服务基本要求、服务保障、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质量控制、考核评价与结果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全面梳理和总结了福建省推行科特派制度24年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明确和细化了科技特派员术语和定义、人员要求、服务实施、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基本要素,重点突出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内容要求,涵盖政策宣讲、科普宣传、业务指导、技能培训、技术成果引进和推广、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内容。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突出了科特派工作“订单式”需求对接、“菜单式”服务供给的特色,是福建省乃至全国科技特派员管理和服务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的重要举措。

“ 《服务规范》既是全国首创,也是科技特派员机制的重大创新,是推动科技特派员机制发展的重大贡献,为科技特派员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工作遵循。”陆军表示,今后,福建将继持续擦亮科特派这张“金字招牌”,持续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战略“生力军”作用,推动福建省的科特派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取新突破。(武艳杰)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