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将乐县高唐镇:“家门口”的学习资源成为主题教育“活教材”

2023-12-14 15:19:29 来源:改革网 张雪凤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充分发挥本镇生态文明、红色教育等教学资源优势,活用常口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主题展馆、肖劲光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让“家门口”的学习资源成为主题教育“活教材”。

讲好高唐故事。组织镇村精干力量,成立工作小组,通过挖掘高唐镇独特文化资源、史实史料、召开亲历者座谈会等形式,集中打磨高唐镇微党课、故事宣讲稿。现已编写《一碗擂茶: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水画里的幸福村》《两块村规碑,我们世代传承》《碳票嫁妆》等体现高唐牢记嘱托、践行新思想新理念的精品故事,以及以高唐苏区光荣革命历史为背景、缅怀革命先烈为题材的《长胡子司令肖劲光》等高唐本土红色故事,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打牢思想基础。

高唐镇开展《山水画里的幸福村》微党课教学

组建宣讲队伍。坚持以“练兵、育兵、强兵”为目的,以培养“学好理论、悟好精神、讲好故事”的基层“三好”讲解员为目标,选拔9名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的镇村干部,组建讲解员队伍,丰富教育师资库。定期举办讲解员培训、讲解员“比武”等活动,提升讲解员素质,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懂理论的人讲理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举办“庭院宣讲”等活动35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

开展廊亭宣讲活动

打造精品路线。围绕党性教育、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红色教育等内容,挖掘、整合、利用现有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党建示范点、先进村等教学资源,将编写的故事涉及到的人物、地点串点成线,以“理论导入+现场讲授+交流研讨+学员感悟”的现场教学模式,策划现场感强、案例鲜活、服务优质的现场教学体验。目前已打造“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等精品路线2条,为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听、看、讲、读、写、想”等现场学习教育提供基础保障。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高唐镇现场教学点共承接现场教学200余批次7000余人次。(张雪凤)

[责任编辑:赖斯园]